科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简介
我院唐铁桥提出的登机模型迅速得到国际媒体关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2/11/18 点击量:

    最新出版的《交通研究-C》发表了我院唐铁桥、经济管理学院黄海军与澳大利亚Curtin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论文“An aircraft boarding model accounting for passengers’ individual properties”(Tie-Qiao Tang, Yong-Hong Wu, Hai-Jun Huang, Lou Caccetta,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22, 1–16),其研究成果迅速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媒体称,数学家首次为登机过程建立了数学公式,发明了根据乘客个体特征来安排登机顺序的第三种方法,计算结果表明,与目前普遍采用的随机登机法或按照座位号码从大到小登机的方法相比,新方法可以加快登机过程,减少行进过程中的超越、拥堵和冲突现象。


    新方法建议航空公司将乘客按照其特征排队,步履快的、手提行李轻小的先登机。未来,电脑系统可以根据乘客的特征、健康状况、座位偏好和当次旅行的手提行李,确定最佳的座位号码和登机顺序。


    登机问题看似简单,却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中蕴涵巨大的经济效益,美国离子天文物理费米实验中心Steffen称,飞机在机场每多停一分钟要花费30美元,如果全球航空公司都能够优化登机顺序,每年可以节约至少1.1亿美元。


    这是我院首次在《交通研究—C》上发表论文,也是国际媒体首次报道我院研究成果。


    对唐铁桥进行采访并转载报道的媒体有:Science Network—West Australia, Mail Online, CBC News,GIZMODO,PHYS ORG,Science News Daily,Thunder Feeds,Australia Science,等等。

上一条:机场973项目组赴承德新建机场调研
下一条:车辆传动与控制技术学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