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术团队

1、智能车路协同与安全

“智能车路协同与安全”学术团队围绕国家交通运输领域中长期科技发展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前沿,重点开展车路信息感知与交互、系统集成与控制、效能提升与安全保障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逐渐形成了车路协同、空地协同,空地信融合的优势和特色。

近三年来,学术团队主持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大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运行可靠性与应急策略分析(2012CB7254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GIS-T的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控预警关键技术研究(50878094)”、“基于图像序列分析的道路交叉口交通冲突理论与方法(50808008)”、“车辆侧向安全预警关键技术研究(50908008)”、“基于群体智能的车路协同系统优化及控制方法研究(61103098)”;国家863计划课题“空地协同交通状态感知与应急指挥(2012AA112302)”、“车车交互式协同控制系统关键技术(2011AA110403)”、“车路交互式行车安全系统关键技术(2011AA110403)”、“基于车联网的车辆智能化技术研究(2012AA111901)”、“基于车联网的交通节能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2012AA111903)”、“区域交通控制系统集成测试(2011AA110306-3)”等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

学术团队负责建设的“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车路协同领域唯一的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在车路协同领域形成了较为重要的学术影响。

团队成员:王云鹏(教授),Henry Liu(特聘教授),鹿应荣(教授),鲁光泉(教授),余贵珍(教授),唐铁桥(教授)、田大新(教授)、于海洋(副教授)

2、智能传动与控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智能传动与控制团队,专注车辆智能传动理论和控制技术创新。团队由国际著名的传动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常务理事徐向阳教授领衔,核心团队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主研人员,现有2位教授、3位副教授和三十多名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团队依托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航分中心、新能源汽车高效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德新能源汽车传动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北京和宁波两个研发和试验测试基地,先后承担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与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研发了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与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盛瑞传动、东安汽发、法士特、万里扬、凯博易控、山推集团、北方车辆研究所、内蒙古一机集团等整车、工程机械和变速器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具备从传动系统概念方案创新设计、工程化技术攻关服务到产业化技术支持的正向设计开发能力,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自动变速器/混合动力变速器/纯电驱动变速器研发团队。

团队2014年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5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

团队成员:徐向阳(教授,博导)、王书翰(教授,博导)、刘艳芳(副教授,博导)、董鹏(副教授,硕导)、郭伟(副研究员)

3、新能源与新型动力总成

“新能源与新型动力总成”学术团队紧紧围绕国家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电动汽车关键控制技术和电池管理技术研究。

近3年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863计划项目电动汽车远程监控和信息终端系统研究与开发(2011AA11A242)”、“清源小型增程器研究与开发(2011AA11A239)、福田增程/插电式电动商用车整车开发(2012AA111104)、下一代天然气发动机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SS2012AA111718)、长城A0级小型城市纯电动汽车开发、吉利电动汽车新型整车技术研发(2006AA11A122)、燃气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与整车开发(2008AA11A135)、清源电动汽车技术平台研究开发(2006AA11A112)、电控喷射单一燃料LPG轿车产品开发(2006AA11A197)等,开发了捷新通机场纯电动摆渡大巴车、广东志成冠军基于主动均衡技术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北汽福田纯电动环卫车整车控制软件开发、长城汽车Plug-in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华泰纯电动汽车、常隆电动公交车动力总成控制器等。

“汽油机电子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和“燃气发动机、整车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及推广应用”等2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团队成员:杨世春(教授),徐斌(教授),姬芬竹(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