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简介
机场973项目组赴承德新建机场调研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12/17 点击量:

    “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新建31个、扩建7个山区高填方机场,以交通学院教授、沙河校区党委书记姚仰平教授为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浙江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8家单位联合申请的973项目“山区支线机场高填方变形和稳定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2013年成功获批。该项目拟针对多场耦合下机场高填方不良级配土石料的本构关系及压实机理、跨越不同地质单元高挖高填方地基的变形及失稳孕育机制、飞机冲击荷载下道面和挖填交替道基的相互作用机理三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在973项目启动会召开前夕,项目组6个课题负责单位共18人于12月11日至12日赴承德新建机场工地进行了为期2天的调研。承德机场位于河北承德东北部双峰寺镇小梁后,距离承德市行政中心直线距离约21km。工程场址区范围内挖方区主要为砂砾岩和安山岩,挖填方总量5396万平方米。该工程涉及的主要岩土工程问题包括高填方边坡稳定性、高填方地基刚度与变形、渗流、填筑工艺与检测评价等,与973项目中的多个课题有紧密联系。此次调研活动中,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李强副总经理、韩黎明总工以及承德机场指挥部孙副局长等向大家介绍了承德机场的基本情况,各课题负责单位就如何结合承德机场进行课题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首席科学家姚仰平教授对项目启动前的工作做了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此次调研为973项目的启动和后续的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北航许骏教授研究团队在锂电池安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我院唐铁桥提出的登机模型迅速得到国际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