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港科大余同希教授来我校进行国际引智课程《冲击动力学课程》授课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量:

9月21日至28日以及11月13日至20日,应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许骏教授邀请,香港科技大学的余同希教授在来到北航,进行了八次共16个学时的《冲击动力学课程》授课。

在这两次共16学时的授课中,余老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高超的学科水平,为同学们带来的一场场精彩的课堂,每次课结束都是全场的掌声。在课堂上,余老师从基础的应力波展开讲解,一直到钢塑性板的响应分析,深入浅出。余老师的讲解适当避开了艰深的理论推导,而从概念出发,以逻辑思维为主,清晰的描绘了冲击动力学这一领域的知识结构与框架,理论及实验研究的方法,研究重点与前沿。在具体概念的讲解上,余老师的讲解也是非常生动形象。在讲到应力波在界面的透射与反射时,余老师手捏粉笔一端重重的砸在黑板上,粉笔从靠近自由端一侧断开,从而演示了压缩波在自由端反射成拉伸波将粉笔拉断这一物理现象。在讲到钢塑性板的响应分析时,余老师又使用喝酸奶时扎吸管这一动作打比方,生动的解释的钢塑性板的弹道极限这一概念。余老师还时常在课后布置一些思考题供大家思考讨论,锻炼了大家的表达、逻辑思维的能力。

除了课内知识之外,余老师还时长利用课中一小段时间为我们讲解科学发展史以及领域大牛的经历和贡献,不但增进了同学们的知识,还扩展了我们是视野,这对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此课程是北航国际引智课程、校研究生精品课建设课程,受到交通学院许骏教授、殷莎助理教授、胡大勇讲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选课或者参与了课程。

余同希教授简介:北京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毕业;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PhD)、科学博士(DSc)。曾任北京大学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亦曾任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1995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先后担任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工学院副院长、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协理副校长、霍英东研究院院长等职。现为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的资深顾问,兼任浙江大学包玉刚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教授。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冲击动力学、塑性力学、结构与材料的能量吸收、复合材料与多胞材料等领域。编撰出版了三部专著(均有英文版)及四部研究生教材;发表学术期刊论文370篇。获选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Fellow;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海外院士;担任国际机械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的Co-editor和多种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2001年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贾亦楷 图:贾亦楷

上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四届建筑结构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参加研究生运动会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