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通告
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3/22 点击量:

2019315日下午16时,应北航交通学院姚仰平教授之邀,河北工业大学马国伟教授在图书馆会议室作了题为三维裂隙岩体多场耦合多相流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C:\Users\hg\Desktop\1.jpg

马国伟教授主要研究新结构与新材料、先进建造与智能测试、岩石力学与工程和地下工程防灾减灾等方向,近五年完成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DDA专委会主席,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室内环境及材料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曾任西澳华人科学家协会主席,新加坡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学会秘书长,新加坡计算力学学会秘书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两个实验室(Construction Technology LabProtective Engineering Lab)负责人(Faculty-in-Charge),澳洲西澳大学教授。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tective Structures》副主编,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of Applied Mechan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Geotechnical Engineering》、《Frontiers of Architecture and Civil Engineering in Chin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由Springer出版英文著作三部,编辑两部国际会议论文集以及三期国际期刊专刊。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300多篇,其中包括SCI检索论文220多篇。曾30多次受邀作国际会议大会报告,包括两年一次的亚洲岩石力学大会(2010年,印度)以及四年一次的国际岩石力学大会(2011年,北京)。曾多次参与组织国际学术会议,为第9届和13届不连续变形计算国际会议主席。2010年曾受聘为同济大学光华讲座讲授。2011年获海外及港澳合作研究基金(原海外杰青)资助。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C:\Users\h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dabbba51f5f1985c507078249eac77.jpg

在地热能开发、油气资源开采、二氧化碳地下封存以及石油地下储藏等工程中,岩体的材料不连续特性和地下力、水、热等多因素的耦合影响条件对工程成败与否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如何正确有效地在数值模拟中分析计算这方面的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马国伟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介绍了一种针对具有裂缝的不连续岩体的自适应网格划分方法,使得在数值模拟中对这样的不连续岩体进行建模分析更加便捷高效。同时,报告中还展示了用于计算多场耦合的统一管道网格方法,能够将二维、三维模型中的多场耦合计算简化为多个一维计算过程,大大降低了多场耦合的计算复杂度。此外,马国伟教授还开发了一种等效裂隙缩减方法,能够提取岩体模型中的特征裂隙,在保证计算准确性的同时极大减少了有限元模型的复杂度。最后,马国伟教授通过实际的模拟计算结果展示了上述三种方法的正确性和高效性。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生和老师同马国伟教授就数值模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这使得大家在相关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上一条:加拿大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尹武涛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院士施阳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