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第四届全国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2/08/08 点击量:

    2012年8月5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新主楼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交通学院院长以及来自5个科研院所和企业的5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着重探讨中国交通领域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王云鹏教授主持了会议,并做了题为《对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针对交通学科工程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面临的开放型的课程体系构建、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以及优秀人才选育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结合北航实践提出了可行的教育改革思路。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同济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孙立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朱晓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陆键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关宏志教授等先后作了主题发言。王炜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15年来的发展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孙立军教授结合同济大学经验在课程知识结构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交流;陆键教授详细对比分析了中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主要差异;朱晓宁教授在人才培养管理体制上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关宏志教授基于人才教育的哲学思想、科学精神、以及人文素质等深层次分析了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定位;与会嘉宾围绕人才培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吉林大学、长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分别介绍了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本次会议特约的企业界代表结合市场对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建议。


    全国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论坛已成为交通院校一个良好的交流沟通平台,本次论坛大家共同分享了新形势下我国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上一条:第十二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CICTP2012)成功举办
下一条:美国马里兰大学土木工程系系主任Ali Haghani教授访问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