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交通学院和北航学院学生踏青颐和园,探索古建筑知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6 点击量:

交通学院企航职通车活动旨在带领同学们了解行业前沿技术,拓展创新视野,为同学们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提供思路。

活动第二站,同学们共同走进了颐和园,探索皇家风光,领略园林之美。颐和园是明清时期修建的一座皇家园林,被称之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从他的建筑风格,同学们可以学习到数百年前的建筑与审美,将课本内的知识进行再现,深入理解古典园林所包涵的专业知识与文化底蕴。

颐和园简介

颐和园是明清时期皇家行宫和花园,是三山五园中最后兴建的一座园林,以杭州西湖为蓝本,广泛仿建江南园林及山水名胜,是中国园林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它地处北京西北郊外,旧称“清漪园”。1888年重建,改名“颐和园”。颐和园规模宏大,占地面积达293公顷,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各种形式的宫殿园林建筑3000余间。

颐和园整个园林艺术构思巧妙,在中外园林艺术史上地位显著,是举世罕见的园林艺术杰作。

现场报道

4月12日下午,交通学院和北航学院的师生共同乘坐大巴到达颐和园东宫门,之后在交通学院冯锦艳老师和园区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仁寿殿,德和园,昆明湖,玉澜堂,宜芸馆,长廊等景点,并在沿途穿插了各种建筑知识的讲解。

首先同学们来到的是仁寿殿,仁寿殿是颐和园前山区最大的建筑,也是清朝皇帝处理政务和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在参观过程中,冯锦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典建筑结构特点与历史沿袭等知识,同学们充分了解和学习到园林的外表与形制之美。

随后,同学们观览了德和园,这是一个以苏州园林为蓝本的迷你园林,有假山、水池、亭台、廊榭等元素,布局精巧别致。在参观德和园的过程中,导游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建造的综合知识,对古典园林的基本特点,建造细节,主要分布区域等内容进行了简单而不失精确地介绍。

之后同学们来到了长廊,这是一条连接前山和后山的走廊,全长728米,共有273个彩画拱门。长廊上的彩画题材繁多,有山水、花鸟、人物、历史故事等,共计14000多幅,是中国最长的彩画走廊;长廊主要采用了苏式彩画的技法,色彩鲜艳。同学们欣赏了一些精美的彩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参观长廊的过程中,也参观了颐和园的主题建筑佛香阁,这是一座八角三层的木结构楼阁,在建筑领域有独特的审美与工艺价值。

总结

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历史悠久的颐和园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充分感受了中国古典建筑的魅力与特点,帮助大家拓宽了对于土木建筑相关行业的认识,同时,同学们在颐和园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参观行程,领略了皇家园林的风采,学习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上一条:交通学院学生探索理想汽车研发总部
下一条:交通学院举办“交通人的无限可能”创业主题校友交流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