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2022年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量:

1226日,由赛文研究院主办的2022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年度盛典盛大开幕。本届盛典为期两天,内容涵盖智慧交运、智慧交管、智慧高速、车路协同、智慧停车等多项专业领域。盛典汇聚了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决策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共计100多位重磅嘉宾,通过纯线上模式,全程共计14场论坛,全网直播有10000+人在线观看。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承办的“2022年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论坛1227日成功召开,从行业不同角度着眼,复盘2022车路协同行业走势,创新亮点,洞察2023年可以预见的行业机会,可能出现的技术变革。

论坛以“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为主题,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田大新教授,赛文研究院研究员姜鸿依,百度车路协同首席科学家王淼,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军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书记冷鹏,北京邮电大学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主任李静林等多位行业专家学者,通过此次会议和观众探讨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田大新教授,主要介绍了计算通信及控制交叉融合在车联网的应用,提出当前车联网系统计算通信控制融合在“算”“通”“控”三个维度面临的瓶颈制约,以及相对应的在车路云群体边缘卸载与计算优化、协同传输优化与可信数据共享和网联车辆协同编队优化控制问题上的研究成果。

来自赛文研究院的姜鸿依研究员,发布《2022年中国车路协同市场白皮书》,白皮书通过大量数据,展示了当前车路协同发展的环境及现状,初步判断,2022年车路协同市场增速将继续保持2021年平稳增长态势,并综合分析了当前车路协同市场中的综合服务商和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情况。

百度车路协同首席科学家王淼,主要介绍了百度Apollo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探索实践,他提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本质:是一套车路云一体化的高维自动驾驶系统,为车端提供冗余、强化和补充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赵军辉教授从车路协同的通信问题和安全问题着眼,分享了在车载自组织网络中的连通性分析,车联网中的安全高效消息验证方案等方向的研究成果,最终得出对车联网车辆之间的通信进行验证是为所传递的消息提供安全和隐私保障,是车联网能否成功应用并推广的关键等结论。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冷鹏书记分享了《面向自动驾驶的汽车智能网联与资源协同技术》的精彩报告。报告从研究角度,对基于5G-V2X的异构通信协同,车联网多维资源协同,通信网与交通路网协同等车路协同关键技术进行了成果分享。

北京邮电大学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李静林主任分享了智能机器网络赋能车路群智协同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出在智能机器网络的赋能下车路群智协同将驱动未来智能交通系统从个体“被动感知”向群体“主动协同认知”转变,实现各智能主体的自主运行;从系统的“被动管控”向群体“主动协同决策”转变,实现整个交通系统的自治管理。

本场论坛各位嘉宾的分享从不同角度出发,内容详实有料,精彩纷呈,获得了众多智能交通从业者的点赞与关注。


上一条:交通学院牵头获批2022年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下一条:交通学院姚仰平教授被授予“九三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