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交通学院姚仰平教授被授予“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0 点击量:

1218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第六批10九三楷模。其中,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姚仰平教授被授予“九三楷模”荣誉称号,这是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社员的最高荣誉。

“九三楷模”授予在国家建设各领域各行业或社务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九三学社社员。该荣誉称号评选原则上每5年举办2次,每次评选表彰10名。此次九三学社中央评选表彰九三楷模,是九三学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导作用,使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见贤思齐。

姚仰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士嘉书院院长。北京市昌平区第五届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昌平区第三届工委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岩土本构理论及机场工程变形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创建特色鲜明的岩土本构理论新体系,提出机场锅盖效应新概念,提出机场智能建造新理念,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家重大工程。入选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榜单,荣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Thomas Fitch Rowland 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坚持10年深度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多次被评为我爱我师十佳教师2021年被授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攻坚克难,突破关键

姚仰平怀着对科学的热爱与敬畏,四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了关键性科学创新,提出土的统一硬化本构理论新体系、机场“锅盖效应”新概念和机场智能建造新理念,在岩土工程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科学贡献。

本构理论,创新体系。在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研究期间,姚仰平着手构建土的统一硬化本构理论新体系。整个研究过程屡遇挫折,但姚仰平从不轻言放弃。他常说:“我们的科研要有前瞻性,要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要做数十年后仍有价值的研究。”最终,姚仰平突破性地建立了“变换应力三维化方法”,构建了双因素控制的统一硬化方程,解决了传统模型的重要缺陷。在大量实验研究基础上,他还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其它多项重要因素等对土的力学特性的影响,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统一硬化本构理论体系。该成果已经被成功应用于高填方机场、高土石坝等一系列重大工程,解决了变形及稳定性的精细化分析计算问题。


统一硬化模型框架图

“锅盖效应”,灼“践”真知。2015年,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道面出现了许多条异常的裂缝,容易掉落一些小石子,即掉粒现象,给飞机起降带来巨大隐患,晚春和初夏时尤为严重。作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姚仰平带领团队分析了沈阳机场现象,认为这些跑道裂缝很可能是由冻胀导致。从地下上升的水汽聚积在跑道下面的碎石层,被混凝土道面阻挡,无法将水汽蒸发掉,冬天气候寒冷,地面温度在零度以下,水汽凝华成冰,等到来年春夏,结冰溶化,又无法排出,这部分水分会在跑道下聚集,并越来越多,姚仰平形象地将这种现象定义为锅盖效应。他率领团队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针对“锅盖效应”引起的工程病害,提出了“疏堵结合”的机场跑道病害防治方法,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沈阳机场道面开裂及道基积水实况


研究过程示意图

智能建造,集大成者。身处数字时代,姚仰平突破传统理论研究惯式,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出了机场智能建造理念。他率领团队在统一硬化本构理论成果的基础上,融合北斗定位、物联网、云计算、无人驾驶和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了基于云辐射的机场压实质量实时监控系统。以传统施工工艺和多种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思想,引领了机场智能建造的方向,实现了机场建造和管理全过程的科学化、信息化和可视化。姚仰平等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发表的相关论文荣获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ASCE) 颁发的“Thomas Fitch Rowland ,这是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得该项殊荣。近期,姚仰平更是荣获了代表我国岩土工程界最高水平、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奖项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

深入一线,服务国家

国家安全,助守“国门”。姚仰平认为,一个学者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术领域的成果,更要具有政治站位和家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之中。作为岩土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自2012年起,姚仰平坚持10年深度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他积极发挥专业所长,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多次深入边疆一线调研,参与撰写相关研究报告。

大兴机场,科学护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对提升我国民航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姚仰平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应用于大兴机场的跑道设计建设中,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资料图:北京大兴机场(来源网络)

文献资源,构建“云端”。2022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推动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2016年,姚仰平前瞻性地提出了构建中国云图书馆的设想,并积极推动建设中国云图书馆。作为试点,于三沙市永兴岛挂牌成立中国云图书馆·三沙馆,其中精选电子资源数十万册。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亦师亦友、平等相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姚仰平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亦师亦友、平等相待、认真负责”是学生们对他最多的评价。课程建设是教学的重要基础,为了构建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姚仰平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前往施工现场收集图片、视频等教学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他鼓励学生积极思考、讲解与讨论,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姚仰平多次被评为北航“十佳教师”、“教学名师”。2005年,姚仰平主讲的本科课程《土力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之后的研究生课程《高等土力学》被评为北航精品课。目前,姚仰平指导了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不少学生已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姚仰平讲解高填方工程项目


姚仰平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回馈社会,投身基教。姚仰平常说,“大学教师有责任以自己所长回馈社会,造福一方。”在担任北航沙河校区负责人期间,姚仰平积极倡导“与属地中小学共建,促和谐社区”行动。他常常前往沙河中心小学进行科普讲座,并邀请中小学师生多次来北航参观物理、化学实验室等,共同开展迎“六一”活动。2019年,姚仰平倡导和推动小小科学家培育计划在昌平落地。他还多次为昌平二中、昌平五中和八一学校等学生做科普讲座,指导学生们进行科学探索。


昌平二中学生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姚仰平交流

情牵九三,践行宗旨

1991年,姚仰平加入九三学社,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成为其毕生的努力。姚仰平常说: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九三人,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社员朋友;我很幸运,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

远见卓识,恪尽职守。2016年,姚仰平被选为九三学社昌平区工委科技园支社的首任主委。他领导了踏实有行动力的社员团队,明确了支社发展方向和特色。科技园支社在成立的六年时间里,已经从最初的13人发展为如今近50人的充满活力的支社,立足昌平,充分发挥科技园区内企业联盟优势,围绕昌平区两谷一园重点工作,多次为政府重要工作建言献策。在区政协会议上,姚仰平撰写提交了党派提案《关于促进沙河高教园区产学研合作,建立沙河大学联盟的建议》,并积极跟进和推动。20217月,由沙河高教园7所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成立。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关键时刻,姚仰平组织九三学社昌平社员捐款、捐物驰援武汉,主动组织社员小组赴沙河镇开展疫情防控下沉支援工作,并配合昌平区政协深入农村、工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他还推动昌平区工委首届“绿色经济、科教兴区”论坛,通过组织特色活动有效增强了工委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2021年,姚仰平被授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上一条:“2022年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论坛”成功召开
下一条:交通学院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日 邀请高宁教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