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北航土木知行讲堂”第二季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4 点击量:

2022年4月22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北航土木知行讲堂”第二季主题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聂鑫教授等多位土木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桥梁工程技术创新与发展”组织了系列专题学术报告,交流探讨现代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运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大新教授以及郭全全教授、杨悦助理教授等到场交流,来自全校各系的4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土木系许立言主持。

田大新副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和与会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桥梁已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涌现,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建造和运维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主题论坛的举办正逢其时,意义重大。

姚仰平教授介绍了北航土木知行讲堂的由来以及历届讲座举办情况,并围绕传承发展提升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北航土木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同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论坛主讲人聂鑫教授并为其颁发证书:聂鑫教授主要从事结构工程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结构动力学和振动控制、结构计算分析评估方法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铁集团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研究成果被4部国家及行业标准采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以及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桥梁青年奖、腾讯科学探索奖、中国钢结构协会创新人才奖等奖励。

本期土木知行讲堂主讲人、清华大学聂鑫教授发表了题为高速铁路组合结构桥梁结构基础理论和新技术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从我国高速铁路在性能提升、快速建造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出发,系统介绍了新型组合结构铁路桥梁在抗裂性能、疲劳性能、车致振动与辐射噪声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最新研究成果,展示了组合结构技术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巨大创新潜力和广阔应用前景。

特邀嘉宾刘宇飞教授作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建造服役智能诊断与安全保障的学术报告。从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的新建维护并重的新需求出发,重点介绍了团队在无人机智能桥检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在黄龙带特大桥等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案例。

特邀嘉宾丁然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的新型桥梁结构研究的学术报告。围绕新型高性能水泥基材料在现代桥梁工程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团队在钢-ECC连续组合梁,钢-UHPC组合箱梁桥面系,钢-UHPC组合桥面板等新材料桥梁结构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在洞庭湖大桥等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案例。

在会后交流环节,三位嘉宾与参会师生亲切互动,解答了师生们关于组合结构桥梁、智能检测、新材料结构方面的相关技术问题,分享了关于土木工程发展前景、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建议。

最后,郭全全教授作总结发言,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与会师生一并表示感谢,指出第二季学术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鼓励北航学子刻苦钻研、增长才干,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北航土木知行讲堂”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的特色学术活动,论坛起名为“知行讲堂”,旨在展示土木工程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应用实践相统一的特色,提倡敏于知,健于行,知行合一。之后,“北航土木知行讲堂”将继续发挥其交流平台作用,促进思维碰撞,鼓励交叉创新,弘扬科学精神。


上一条:交通学院举办遥感碳核查与绿色指数技术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姚仰平教授应邀做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