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交通学院举办遥感碳核查与绿色指数技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0 点击量:

2022年5月9日,我院工程环境碳遥感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办了遥感碳核查与绿色指数技术线上研讨会,来自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移动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长江科学院,以及学校相关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围绕遥感技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全球碳盘点、绿色金融等国家重大急需方向的研究进展、创新成果、技术需求和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专家报告和学术研讨。

工程环境碳遥感与绿色金融研究中心自202110月份成立以来,依托我院,集聚了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相关方向的专家力量,围绕工程环境碳遥感理论、工程环境碳定量核查、碳中和绿色金融三个研究方向,联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我校云南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建立了地面联合测试环境。中心研究团队与国内牵头温室气体遥感研究单位紧密合作,参与了202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下一代碳卫星技术方案研究”项目,负责子课题“温室气体产品和清单校核示范试验研究”。

中心执行主任谭玉敏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工程环境碳遥感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北航在工程环境碳遥感产品生产和评价技术体系方向的研究进展,展示了在城市区域建筑碳排放时空评估领域的示范应用成果,提出了北航在推动工程环境遥感与碳金融产品结合,通过工程环境遥感支持绿色金融建立模型体系、报告制度的系列研究规划。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事业部副总经理王胜先介绍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咨询与绿色发展相关指数,对双碳目标下利用遥感技术进行工程环境碳监测提出了具体需求和研究方向建议。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咨询总监谭振龙介绍了中国移动三能六绿行动计划、移动赋能产业与区域发展对遥感技术的新需求,提出了与中心进行工程环境碳遥感与区域评估的具体合作建议。

与会专家还就欧盟哥白尼计划与全球碳遥感监测、全球盘点的碳遥感监测国际合作等内容做了介绍,并就工程环境遥感与绿色金融这一新的科研方向的发展进行了研讨。

中心作为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已和中移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就碳遥感核查和区域评估方向的技术研究达成共识,同时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就区域ESG评估及绿色低碳相关评价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将紧密合作开展遥感碳核查技术研究及应用,共同探索工程环境碳交易信用及评价体系建设。


上一条:交通学子在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下一条:“北航土木知行讲堂”第二季主题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