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立即行动起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抗震救灾献爱心纪实
来源:<a href='http://news.buaa.edu. 发布日期:2008/05/29 点击量:

    11名献血同学

    2008年5月12日晚上,我们从电视新闻联播中得知,下午2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震惊国内外的里氏8.0级大地震。看着电视荧屏中的画面:大灾中一片片坍塌的废墟,废墟中一声声求救的呼喊,哭喊着找寻亲人、朋友、同事的场面,还有那些可怜的、坚强的孩子们传出的苦痛而镇静的眼神,让我们的心为之震撼,我们无声地哽咽……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四川、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损失和挑战,在奥运会即将举办、祖国的多事之秋,我们能为灾区做些什么?我们远在千里之外,无法亲自到灾区参加救援,无法用语言鼓励他们坚强起来,无法给他们送去吃的喝的……但是我们可以立即行动起来,时刻等待祖国的召唤,等待党中央的召唤,等待学校党委的召唤,时刻准备将爱心传递出去。

    一、第一时间行动

    5月13日上午,交通学院党委向全院教师发出捐款倡议,号召大家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向我们的同胞送去一份关爱。同时,分党委要求大家用稳定的心态和乐观的态度积极工作,安心本职工作也是为抗震救灾做贡献。学院广大教职工响应号召,当天便有数名老师陆续捐款,纷纷将钱交到我们手中,等学校统一捐款渠道后再上交。5月14日,学校党委向全校师生发出捐款倡议,我们的捐款组织工作在历时一天后加入到学校的统一部署行列,继续进行。

    尽管我们拿出来的钱十分有限,可这些小钱包含了学院59名个人和集体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和惦念。这次捐款活动中,我院教师王德福从每月微薄的工资收入中拿出600元捐给灾区,一名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委托他的同学送来200元,有些身在国外的老师也委托他人将捐款交到我们的手上……收取赈灾捐款的那一刻,我们觉得那不是小小的轻轻的几百块钱,而是大大的沉沉的爱心和凝聚之心。

    二、爱从身边传递

    灾情发生后几天,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一次全面调查,便于学院及时掌握灾区学生整体情况和及时应对突发问题。学院有一名家在四川绵竹重灾区的学生何正建,尽管其家人侥幸逃过一劫,但是房子已经不能居住,这给家境原本就不富裕的他带来很大困难。学院领导商量后,决定由院党政办组织一次针对学院灾区学生的小范围捐款,将我们对灾区人民的爱从身边传递出去。5月20日,学院13名机关人员为何正建捐款,由党委书记姚仰平和常务副院长丁水汀在全国哀悼日的第三天(21日),到学生12公寓132宿舍,将钱亲自交到他的手上。何正建坚强、乐观的表现,让学校和学院领导放了心。

    三、交纳“特殊党费”

    5月21日,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了交纳“特殊党费”的通知。情况紧急,党务干事及时通过电话请示领导后,立即将文件下发给每个党支部书记,让他们把“特殊党费”的意义通知到每一名党员,把交纳“特殊党费”的时间节点提前半天。22日下午,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姚仰平召开全体党支部书记会议,在会上再一次传达了“特殊党费”文件的精神,强调了“特殊党费”对抗震救灾的意义,动员全体党员在这一特殊时刻走在群众的前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特殊党费”,特殊意义,一些党员尽所能交纳1512元、512元、212元、112元,来纪念“5.12”这个特殊的日子。学院240名党员,234名交纳了“特殊党费”,他们用这样一种行动来表达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来表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情,来祝福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祝福我们的祖国战胜灾难。

    四、规范灾款管理
    513至今,交通学院党委已陆续组织了三次捐款(上述),学院教工和学生自发捐款一次。值得一提的是,BY06131班郑东亚、赵斌、张为三名同学以班级体的名义捐出1100元,郑东亚同时还交纳了特殊党费。当我们收到这份捐款的时候,心中无比感动,它不仅是三名同学在抗震救灾中捐出的爱心,更是三名同学心中沉甸甸的集体荣誉感,这是更加可贵之处。
    抗震救灾不断,这样的感动就不断。为了让感动透明规范,对于每次捐款,学院实行了三级审核和存档管理:第一,由党务干事收取和统计捐款,负责交到财务处,并把交款凭条和名单分别交到组织部、财务处;然后党务干事制作捐款统计表,将学院备份的交款单贴在上面,由党务干事经手签字。第二,由党政办主任审核交款单和名单后签字。第三,党委书记最后审核把关签字,确保赈灾款及时、确实交到学校财务处。第四,党务干事负责将每次捐款统计表和原始捐款登记表存档保存。
    五、关爱献血同学
    在学校组织的为灾区受伤同胞献血活动中,交通学院11名同学参加献血,他们是王晓华、袁晗、杨伟超、付兴文、李科迪、刘思海、吴德敏、黄俊杰、韩晓冬、宋美娜、李丽丽,其中后5名同学捐献成分血(从全血中分离出需要的成分,剩下的血液再输回献血人体内)。
    这些同学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自己的血液无私献出,在危难关头有可能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献给别人,甚至献出生命,这种献身精神和团结友爱精神难能可贵,这种精神受全世界人民所尊重。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80后的年轻人是好样的,中国人是好样的。
    528中午,学院党委书记姚仰平带领院党政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慰问在抗震救灾活动中献血的同学。姚仰平书记代表交通学院对他们表示感谢,由衷地向所有献血同学深鞠一躬,并叮嘱他们注意身体,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至今,灾区仍不时传来余震的消息,灾区的情况无时不刻不在牵动着我们的神经,我们的心放不下。这场灾难还没有结束,抗震救灾工作也远没有结束,抗震救急、震后重建、抚慰同胞……每一项任务都十分艰巨。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只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随时等候学校党委的安排和号召,党员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任务到达便立即行动起来,才能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赈灾任务,才能更好地为国家抗震救灾做出贡献。我们相信,灾难有限,但我们会用实际行动来传递无限的真情。我们相信,祖国一定能够战胜灾难,未来会更加美好!
    (文/交通学院刘秀东)
    编辑:贾爱平

上一条:2008年北航智能车选拔赛举行
下一条:学院举办“土木筑华夏之志,汽车载时代豪情”主题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