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赵沁平院士受邀参加交通学院“喜庆二十大”专题学习日 为全院教师作专题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2 点击量:

11月9日下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日活动,邀请我校赵沁平院士作题为“推动我国科技文化从跟踪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过渡”的主题报告。报告由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主持。

赵沁平院士从钱学森先生之问讲起,指出我国科技文化理念需要从“跟踪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过渡发展,强调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创新人才是核心、创新平台是保障、创新文化是灵魂。赵沁平院士以“本硕博”三层次金字塔模型为框架,提出了三个层次人才培养的优化目标、优化理念、优化机制和优化生态,并针对优化研究生培养辩证分析了“依材选育-有教无类”、“因愿施教-因材施教”、“激发自驱-传道授业解惑”、“鼓励尝试-长善救失”、“正三观端四识-立德树人”等理念,强调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尊重学生兴趣选择,鼓励尝试,激发学生自驱力、创造力,进而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和探索精神,同时也要做好国情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形成基本的科学素养,具备科学精神、理性批判思维和计算思维。

赵沁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现任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在我国最早开展虚拟现实研究和人才培养。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 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

上一条: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走访慰问学生并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下一条: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