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国民用航空大学(ENAC)“航空器适航技术”双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2021年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8 点击量:


一、项目背景

适航性是航空器安全的本质特征,是由设计赋予、制造实现、验证表明、审查确认、维护保持的固有属性,具有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特征。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国内航空器适航技术薄弱,航空企业、民航审定部门、科研机构对适航技术人才需求巨大。为此,我校通过组织跨院系资源,推动国际合作,培养专门人才,服务国内航空领域急需。

法国民用航空大学(ENAC)位于法国图卢兹,是欧洲著名的以航空为特色的大学,其设立的适航专业与法国民航局、欧洲航空安全局、空中客车公司等密切合作,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适航专业点之一。

2014年我校启动与法国民用航空大学(ENAC)的合作项目,培养航空器适航技术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专业代码及名称:086100交通运输),2021年将继续执行此合作培养研究生项目。

二、拟授证书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3.法国教育部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三、培养方式

学制两年半,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完成北航和ENAC双方对于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其中:

1.第一学期在北航培养,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获得相应学分。

2.第二、三学期在ENAC培养,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获得相应学分;第四学期在ENAC导师指导下完成工业实习。

3.第五学期起在北航培养,在北航导师指导下完成硕士毕业论文。

4.学生学籍由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统一管理,修满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学分。

5.在双导师指导下完成硕士论文,论文必须与航空工程专业相关。在培养的全过程,需要接受北航导师的指导。

四、项目管理

项目依托单位: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籍管理: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费用和奖学金:ENAC学费1100016000欧元/人(其中第3学期5000欧元,视每名同学具体实习方式ENAC确认是否减免),生活、交通费用自理;北航学费按照北航专业硕士标准,同时正常享受各类奖学金评选。优秀学生将有机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相关基金支持(包括每年7100欧元学费和生活费,以CSC最终支持额度为准),CSC奖学金推荐资格评审由学院具体负责。

五、2021年招生方式

招生规模:8人 (拟接收推免生4人)

指标分配涉及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导师名下4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我院双跨导师名下2名,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我院双跨导师名下2名。

校内导师:见下表。

研究领域

导师名单

动力系统适航

刘晓锋,潘强

总体和飞机系统适航

张曙光,吴江浩,柯鹏,陈海兵,张艳来,杜锋

飞机/发动机结构特性

熊峻江,何田,胡大勇,白江波

报名要求: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或一志愿报考我校交通运输专业(086100)且成绩达到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086100)复试资格线的考生。

提交材料要求:提交项目申请表(见附表1),同时提交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的其他报名材料,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需同时提交我院规定的推免申请材料。

说明:我院086100交通运输(全日制专业学位)专业将根据一志愿复试录取情况,确定是否接收调剂。有关调剂要求将于20215月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同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布,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

六、复试要求

1.复试由本项目管理委员会和导师共同组成复试小组。

2.复试方式:请参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请参考学院推免工作方案。

注意:确定拟录取后,达到ENAC规定的英语水平要求(2021年英语成绩提交期限为2021825日,仅供参考),方可正式派出国。

3.复试时间:请参考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请参考学院推免工作方案。

4.学院将在网站同步公布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是否拟录取等信息。

5.CSC奖学金评定: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学院对已获得合格英语成绩的考生组织奖学金评定,综合考察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确定推荐CSC奖学金名单。


附表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国民用航空大学(ENAC)“航空器适航技术”双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表


  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10-61716617

电子邮箱:jtxyyjs@buaa.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9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主楼A404办公室

邮政编码:102206

交通学院网站:http://transportation.buaa.edu.cn

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buaa.edu.cn/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928




上一条:关于邀请参加第三届“交通·未来”大学生科创作品大赛的函
下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1年研究生(含博士)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