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复试方案和实施细则】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9 点击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12月)、《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 〔2020〕4 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 意见》(教学〔2006〕4 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 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0〕4 号) 等文件要求,以及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关于做好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为了保证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特制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组  长:吴江浩 杨世春

副组长:田大新

成  员:郑晓宁 郭全全 鲁光泉 刘晓锋 于滨 谭玉敏 王建 林海英

秘  书:李双

2.各系所成立复试小组,组成人员不少于5人,成员包括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考官、复试秘书、技术支持、复试检查等工作及保障人员。组长由学院各系主管研究生工作主任(或其指定的教授)担任,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相关工作。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复试资格线及拟招生人数

根据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统计结果和各专业招生规模情况,决定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线如下:

考试方式

学习方式

报考专业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全国统考

(不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退役大学生计划)

全日制

080204车辆工程

310

40

60

081400土木工程

310

40

60

082302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320

40

60

082303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310

40

60

082304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310

40

60

0823J9适航技术与管理

310

40

60

085500机械(专业学位)

325

40

60

085900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300

40

60

086100交通运输(专业学位)

300

40

60

 

非全日制

085900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300

40

60

086100交通运输(专业学位)

300

40

60

学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我院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为全日制学习方式及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各招生专业及统考硕士研究生拟招生人数如下:

学习方式

系所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类型

拟招生人数

全日制学习方式

交通运输系

08230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学术

6(含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专项1个)

082303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学术

4

086100

交通运输

——汽车运用方向

全日制专硕

12

汽车工程系

080204

车辆工程

学术

13(含二次分配集成电路专项3个)

085500

机械

全日制专硕

16

土木与机场工程系

081400

土木工程

学术

2

085900

土木水利

全日制专硕

11

飞行器适航工程系

082304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学术

2

0823J9

适航技术与管理

学术

3

086100

交通运输

——航空器适航技术方向

全日制专硕

8

086100

交通运输(中法双学位)

——航空器适航技术方向

全日制专硕

7

实验中心

086100

交通运输

---车辆工程方向

全日制专硕

2(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专项)

非全日制学习方式

实验中心

086100

交通运输

——自动驾驶方向

非全日制专硕

10

土木与机场工程系

085900

土木水利

非全日制专硕

11

汇总

107

交通运输工程(086100)专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国民用航空大学(ENAC)“航空器适航技术”硕士研究生项目(简称中法双学位项目)招生简章详见交通学院网站。

三、复试方式与要求

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进行综合面试,具体要求如下:

(一)安装网络复试平台软件

学院采用Zoom 会议作为网络复试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并按照学院后续邮件通知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的测试。

Zoom会议 下载地址:https://www.zoom.edu.cn

腾讯会议 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二)网络复试应具备的设备及网络要求

1.考生设备要求:考生需要配备两台复试设备,其中一台设备建议为具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从考生后方45°拍摄,确保考生方圆1.5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考生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该设备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如有需要,考生可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

2.考生网络要求: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 WIFI 下完成,如确需使用 4G 网络,请保障 4G 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

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网等情况,须立即向我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反映,18301244943、18210622054,学院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复试,或另外安排复试场次。

(三)复试考场要求

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复试通知书》(或《准考证》)。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复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四)复试画面要求

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麦及耳机。

四、复试及录取流程

(一)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考生于5月11日17:00前提供资格审查电子版材料,并将所有材料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命名方式为:“考号-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buaatransjtzb@163.com,纸质版材料于开学报到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具体内容及顺序如下:

1.考生本人亲笔签名“封面”扫描件(见附件1)(“交通运输”专业需注明方向)。

2.复试通知书扫描件(下载地址:http://yzb.buaa.edu.cn/xlss/fszgcx.htm,无须加盖研招办公章)。

3.考生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扫描件(包含正反面,要求照片和信息清晰)。

4. 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见附件2)

5.应届生需准备:

(1)所在学校(院)教务部门打印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扫描件;

(2)本人学生证封面、个人信息页和注册章页的扫描件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

6.往届生需准备:

(1)毕业证书扫描件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

(2)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的扫描件,成绩表复印件须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的扫描件,成绩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7.现实表现材料扫描件(见附件3)。

8.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扫描件(见附件4)。

9.各类校级以上获奖证书(如有)。

注:

1.疫情期间,如确不能备齐或加盖公章的材料可附文字说明并签字,并保证在开学提交纸质材料时补齐;如确不便于使用扫描仪,可使用苹果手机备忘录自带扫描功能,或安卓手机桌面扫描App(如坚果云扫描)等进行扫描。

2.报考某一专业代码的考生,如果该代码存在于多个系的招生专业里,考生只能选择一个系参加复试。考生提交的“封面”(附件1)中只能填报一个专业的一个方向。

(二)资格审查

收到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后,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将于5月13日前完成资格审查工作,并以邮件形式将资格审查结果发送至考生邮箱,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网站(http://transportation.buaa.edu.cn/)公布,资格审查不通过者将取消复试资格。

(三)缴纳复试费

考生必须在参加综合面试前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 100 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具体缴费方式将于5月13日通过邮件通知所有考生。

(四)综合面试

1.考生随机分组,具体分组名单于5月15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http://transportation.buaa.edu.cn/)公布;复试平台测试于5月14日及5月15日进行,考生须按照本方案“三”(复试方式与要求)中的要求提前做好复试平台测试准备,并准备好身份证、《复试通知书》(或《准考证》)和《诚信复试承诺书》(须在复试平台测试现场宣读);综合面试于5月16日起分组进行,每名考生的综合面试总计时间不少于20分钟。远程软硬件测试及面试具体安排将于5月13日通过邮件通知所有考生。

综合面试时间安排如下:

系所

远程软硬件测试

远程复试时间

交通运输系

2020/5/14-15

16-17日全天

汽车工程系及实验中心

17-18日全天

土木与机场工程系

17日下午

飞行器适航工程系

16日上午

2.复试由各系所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进行打分,满分220分。复试包含以下环节:

(1)思想政治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及现实表现等方面。

(2)综合素质(100分):考察考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科热点的关注和了解情况;掌握考生本科阶段的专业背景,参与的各类科技活动以及获得过的各种奖励;了解考生的行为举止,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

(3)专业素质(80分):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专业综合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领域具体问题的能力。

(4)专业英语及口语考察(40分):主要考察考生对所学专业相关英语知识的掌握。

(5)英语及专业知识与能力部分的试题由考生在考试题库中随机抽取。

(五)录取方法

1.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其中复试成绩不低于132分者,方有资格参与录取环节。

2.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总成绩相同,则依据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若考生初试成绩相同,则依据考生初试成绩中的专业课、数学和英语依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3.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将于5月20日在学院网站(http://transportation.buaa.edu.cn/)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4.最终录取结果,以研究生院发出的正式录取通知书为准。

5.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复试成绩不合格(即复试得分低于132分)。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3)未按时提交培养协议(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定向就业录取考生)、人事档案或毕业证书等需提供的材料。

(4)提供虚假信息。

五、关于调剂

1.调剂考生的复试工作在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的复试结束后视情况进行组织。调剂专业、调剂名额和复试时间等信息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学院网站上及时公布。

2.我院不接收任何第一志愿未报考我校的考生调剂申请。

六、注意事项

1.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招生学科专业、拟招生人数,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复试专业及是否拟录取等,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学院网站信息。

2.因特殊原因不能在2020年9月开学时报到的拟录取考生,若想保留入学资格,须复试拟录取时向学院和导师提交书面申请,明确说明保留入学资格年限及保留年限内去向。

3.本通知的解释权为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4.学院受理考生申诉与投诉邮箱: buaatransjtzb@163.com。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5月9日

 

上一条:【夏令营通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知
下一条:【复试线】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基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