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交通学院实践队赴江西开展寒假社会实践科普领航营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8 点击量:

2月2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科普领航营活动在北航江西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基地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交通学院“交筑未来”实践队携手“乘九御风”实践队,联合北航江西研究院、江西省科普产业联盟共同举办,聚焦航空航天、智能交通、VR三大领域的科学普及。来自江西南昌的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北航江西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陈洁、实践队指导教师张迎晨致开营辞。陈洁老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航江西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本次活动玩得开心、有所收获。张迎晨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多与大学生哥哥姐姐交流,希望本次活动能为同学们感悟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有所帮助。两位老师共同宣布开营,科普领航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一、激发兴趣,理论知识奠定科普活动基础

在北航江西研究院李婧、朱胜达两位老师的带领与讲解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展厅和科技展厅,通过感受火箭模型、发动机实物等学习航空航天专业知识。在无人机科普区域,朱胜达和黄志刚两位老师通过操作演示小型无人机、介绍无人机模拟飞行原理等,向同学们生动地讲授了无人机相关内容。

在智能交通科普环节,实践队邀请到交通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钊老师为营员做科普讲座。张钊老师结合北航相关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既向同学们展示了平时难以接触的前沿科技,又激发起同学们内心深处的探索欲。实践队成员在讲座后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飞机可以监测天气,有利于海洋上航行的船的安全”“自动驾驶很科幻,无人运输可以提高运输效率”等科学知识理念。

“交筑未来”实践队成员结合前期南昌VR产业的调研成果,依托研究院虚拟现实相关研究,开展了VR发展与应用的科普小课堂;“乘九御风”实践队成员结合前期大飞机产业发展之路的调研成果,依托研究院展厅的科普素材,开展了江西航空航天发展史和大飞机发展史的科普小课堂。

二、笃行致远,躬身实践领略前沿科技奥妙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前沿科技的体验感,实践队以技术融合艺术的形式,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不仅用炫酷的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让同学们现场感受无人机的应用,更在VR设备模拟、无人机模拟飞行、发射水火箭等环节躬身实践,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和动手实践中领略科技的风采与魅力。

在无人机模拟飞行体验环节,实践队成员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指导,利用模拟器体验控制无人机飞行的过程。“交筑未来”实践队杨高远带领同学们在室内开展小型无人机障碍穿越体验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小小操控手们也在几次尝试后顺利完成障碍物穿越。研究院的朱胜达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无人机编队表演,数十架无人机在音乐的节奏中“翩翩起舞”。

“乘九御风”实践队颜书恒在活动前夜独立制作了水火箭。在介绍完毕制作与发射原理后,他带着同学们在广场上一起观看水火箭的发射过程,并指导同学们多次重复发射过程,加深大家对航天知识的理解。

“交筑未来”实践队前期参观调研了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并与研究院达成科普合作,研究院为本次活动提供了3台VR设备。在“交筑未来”实践队成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一一体验VR设备,“闯荡”虚拟空间、收获真实欢乐。

三、纸短情长,素质拓展放飞少年青春梦想

实践环节结束后,实践队成员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以“我以我手执新笔,我以我心绘未来”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先是在纸上画出了自己想象中智能交通、未来飞机或航空器的模样,并制作手抄报表达对科研工作者的敬意。实践队和研究院为营员们颁发了研学证书和精美的伴手礼。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为同学们自我表达与交流搭建了平台。接受采访的小营员手持自己制作的彩色航空航天手抄报表达了自己对科研人员的敬意:“我长大以后的梦想是和王亚平阿姨一样,成为一名伟大的航天员。”

活动最后,同学们将自己的梦想写在折纸上,并折成纸飞机,一起在广场上奔向未来、放飞梦想。本次科普领航营活动在欢乐的氛围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营员和家长们对活动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新时代北航青年学子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身负时代重任,尽己之能,助力青少年科普工作,打开梦想之窗,点亮科技之光,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蓄积力量。

据悉,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中共有5支实践队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目前已走进20余所江西地区中学,面向10000余名中学生开展了科普宣讲活动,累计推出14篇航空航天与智能交通科普文章,并已与北航江西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南昌虚拟现实研究院等达成合作,后续将共同做好科普实践活动。


上一条:踔厉奋发踏征程,青年担当展风采——交通学院校历第一周“学习日”活动简报
下一条:交通学院宣传实务培训第一期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