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Teaching staff
财务处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务处网站 · 正文
贯彻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 联合召开第四期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23 点击量:

为继续贯彻落实我校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服务,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于11月21日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召开第四期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科研财务助理、学院科研秘书、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审计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参会人员近200人,会场座无虚席。

此次培训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由财务处许菁处长就科研项目预算编制进行培训。许菁处长首先就中办发〔2016〕50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资金管理办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项目(课题)财务验收办法等国家政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许菁处长指出,科研财务助理及科研和财务管理人员,要深刻领会政策内容,把握政策要点,协助科研人员理解和掌握政策导向,避免走弯路、走错路。

其次,许菁处长对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的总体原则、总体要求及分科目编制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许菁处长指出,预算编制不能简单按比例填报,要与实际研究内容相结合,要按照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三性原则编制预算。许菁处长还强调,预算编制要全面,编制人要充分分析课题研究全过程,将科研研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支出全部反应到相应预算科目中,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最后,许菁处长就我校科研项目验收、财务审计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列示,希望参会人员能够深刻领悟科研经费管理的重要性,既要帮助科研人员提高自我管理的意识,又要切实帮助科研人员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努力创建清正廉洁的科研环境。

培训会第二部分由科学技术研究就科研新系统的使用进行介绍。根据科研管理新系统已实现的功能,按经费认领、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的申请、非密主合同的外拨和外协申请、职称证明查询(科研项目信息查询)分别作详细讲解,并对办理业务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希望学校能够多组织类似的培训会。财务处和科学技术研究院将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贯彻落实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定期组织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我校科研及财务管理水平,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增砖添瓦!

附件:科研财务助理培训-预算编制.pdf

上一条: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财务资产部到我处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