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Teaching staff
图书馆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资源 · 正文
北航图书馆首次提出“中国云图书馆”构想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19 点击量:

2016年11月11日,我校图书馆馆长姚仰平教授在第十六届国防科技院校(7+6)图书馆学术年会首次提出了“中国云图书馆”构想。

姚仰平馆长在学术年会上应邀做了题为《“大数据云服务”下的未来图书馆建设——中国云图书馆构想》报告。在报告中,他展望了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首次提出了“中国云图书馆”的概念。他建议图书馆界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借助行政力量的推动,联合全国图书馆的力量,形成一个统一的强有力的联盟机构。这一全国性的联盟机构可以基于云计算技术,采用相关技术标准,开发构建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模式,通过统一的数字服务平台,进行全方位的资源和服务整合,以使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图书馆间全面实现海量资源的高度共享,所需资源的实时获取,以及学术成果的快速上传,共建共享,相互合作,让各图书馆把更多的精力致力于为读者提供高附加值的知识型服务,创建中国图书馆云生态。

上一条:北航“朗读者”,让世界倾听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