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Student work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铭记党史,学习党章”——交通学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开展寒假第一次线上学习活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01/28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指示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127日下午,交通学院20级博士党支部开展了“铭记党史、学习党章”线上学习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学习。

根据学校要求,支部全体成员首先通过腾讯会议集中观看了“名家大师讲党史”直播公开课,本次公开课主题为 “中国共产党历史起点史实解析”,由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主讲。李教授从多个角度切入,细致入微地阐述了与党的历史起点有关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梳理了“红船在北京孕育,在上海建造,在南湖启航”的历史脉络,同时厘清了许多模糊的概念,启发我们在党史学习中不仅要抓住主线,还要明确概念。

公开课结束后,支部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内容进行了拓展学习。首先,支部书记雷永旺同志采用领读誓词的形式,带领支部同学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讲解了党章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章总纲的主要内容,分享了学习党章的三点方法,一要明确党章中的基本概念,知道总纲和章程的来源与联系;二要结合党史学党章,党章是历史经验的高度提炼,在党史中把握党章,才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三要对照党章剖析自己,严格按照入党誓词的要求、用党章这面镜子,经常检查对照自身行为。

学习结束后,多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罗晨爽同志表示学生阶段正是有大量精力可以汲取知识,陶冶情操,改造主观世界的时期,支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发起学习党章的行动,强调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需要常学常新,必须将学习党章的基本功练扎实,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刘帅同志认为学习党史和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可以让我们牢记承诺,不忘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刘天伟同志认识到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马列思想和理论的教科书,党员学习务必要将历史和理论结合起来。

通过假期第一次学习活动,支部同学对党史党章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及时补足了精神之“钙”,为今后的理论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学习活动之后,支部将采用“支部书记领学、会后自学、集中讨论”的模式,对党章的11个章节依次深入学习。以学习党章为契机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熊知越

校对/雷永旺

 

上一条:交通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顺利开展“跬步千里,积微知著”寒假学习总结分享会
下一条:我院飞行器适航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