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通告
第一届航空器适航技术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短训课程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9/11/11 点击量:

    Brian Perry主讲系统安全性与发动机适航班

    丁水汀教授主讲系统安全性与发动机适航班

    复合材料结构适航审定班主讲Jean Rouchon和培训学员合影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适航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了首期航空器适航技术短期培训班,该培训为第一届航空器适航技术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的系列活动之一。

    培训班分为复合材料结构适航审定班和系统安全性与发动机适航班。复合材料结构适航审定班由前法国图卢兹航空测试中心材料和结构部主任、EASA复合材料结构审定专家Jean Rouchon主讲。课程内容包括审定目的及结构适航要求、与审定问题相关的复合材料特性、现行的准则和指导材料(咨询通告)及其历史背景,专用条件、复合材料结构审定纲要、设计原则及其相关要求、环境对复合材料结构的影响,如何考虑其影响、材料合格性、容许值和设计值、静强度要求的符合性、疲劳和损伤容限要求的符合性、闪击(直接影响)及相关要求、持续适航,结构检查和修补等。

    系统安全性与发动机适航班由国际适航联合会(技术)副主席、英国民用航空局设计和制造标准部系统/设备处主任Brian Perry和中国航空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适航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丁水汀主讲。课程内容包括民机系统和设备的发展、民机系统和设备的适航标准现状与发展、初始适航审定、设计、运行及维修与持续适航、新材料与系统复杂度对适航设计与验证的未来挑战、AC33.70-1的解读,发动机适航性设计与验证技术、各体系之间的差异性分析、解决思路与流程、发动机基础层次、物理模型层次、抽象概念层次的技术问题等。

    本期培训班共招收学员29人,包括工业部门工程技术人员、民航局适航审定人员和大学教育机构相关人员。主要来自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中航沈阳航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航空安全技术中心、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商用发动机公司、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中航工业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

    从学员学习的反馈情况来看,本期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讲解清楚,为学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解析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对相关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帮助。

    据悉,中国民航局于2009527正式下发咨询通告(AC-00-AA-2009-02R1)批准北航适航技术研究中心开设技术类共19门课程的培训,适用于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系统人员、委任代表以及航空业界相关从业人员。

    (文/刘晓静)

上一条:EASA专家讲座和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首届航空器适航技术与管理国际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