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09/21 点击量:

北航是国内最早开展交通运输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单位之一,交通学院下设交通运输系、汽车工程系、飞行器适航工程系、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系等4个系。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与控制、交通安全与环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是国家“双一流”学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依托单位,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车辆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学科,适航技术与管理为国防特色学科,新能源汽车工程为工信部重点交叉学科。

学院坚持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双轮驱动,以智能化、网联化、协同化为主线,坚持空地一体、智能交通的发展特色,拥有车路一体智能交通全国重点实验室、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能交通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种车辆无人运输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智能交通111创新引智基地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和省部级平台,近12年获国家科技奖励7项。

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交通领域领导领军人才为目标,依托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四强”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综合立体交通两领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建立了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扎实基础、科学素养、求实创新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并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目前已引育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领军人才8人、国家青年人才11人,组建了多个以院士、长江、杰青等高端人才领衔的学科交叉创新团队。

开路先锋,勇毅向前!新时代蓝图已绘就,北航交通邀你共筑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