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土力学系列研讨会—楚剑教授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2 点击量:

2022年4月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土力学系列研讨会—楚剑教授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诚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楚剑教授作为讲座人。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主持。姚仰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楚剑教授:楚剑,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城市对策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 (Iowa State University) 终身讲席教授 (James M. Hoover Chair Professor) 和新加坡岩土学会会长。长期致力于土的工程性质、岩土试验、微生物岩土、填海及软基加固技术的研究。曾担任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 “海岸岩土工程防灾减灾” 技术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 “填海技术委员会” 主席等多职。受邀在60多个国际会议上做主题或特邀报告,包括2009年在17届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大会上做的发展水平报告。现任国际知名期刊Acta Geotechnica主编,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副主编,主持多项来自政府和企业的总计数千万美元经费的科研项目,并于2004年荣获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颁发的R. M. Quigley奖和2018年新加坡岩土工程学会颁发的杰出岩土工程师奖。

楚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Asymptotic State of Soil and the Role of Dilation in Soil Behaviour”的精彩报告。目前土力学经典理论模型(如基于临界状态的剑桥模型等)大多基于完全排水或完全不排水的室内试验结果来确定参数。然而在实际工程中,土体往往处于理想排水与不排水状态之间的某种应力应变状态,经典理论无法合理描述该状态下的本构规律。针对这一问题,楚剑教授通过对大量试验规律的总结归纳,提出了土的渐近状态概念,该概念是对经典临界状态理论的扩展和提升,极大地拓展了本构模型在描述土的应力应变状态上的适应范围。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楚剑教授也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增强了北航交通学院在科研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国际化理念,提高了北航土木工程学科的影响。


上一条:我院姚仰平教授应邀做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
下一条:高峰教授受邀回汽车工程系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