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我校成立外国语学院和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来源:<a href='http://news.buaa.edu. 发布日期:2007/10/29 点击量:

    10月28日,我校在建校五十五周年之际,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和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从而北航这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研究型大学的学科结构更趋合理和完善,构建了以重点学科为核心,重点学科、主干学科和带动学科相结合的多层次学科体系,形成了重点学科特色突出、多学科交叉集成优势明显、学科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局面。校党委书记杜玉波、校长李未等领导出席两个学院的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副校长徐惠彬主持。

    李未校长在外国语学院成立大会上代表学校对外国语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现今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和谐、科学、全面发展的时期,学校响应中央提出的教育要优先发展的理念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工作要求,决定要把人文学科,尤其是外语学科建设办好。同时,他对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提出了四点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科学研究为牵引,大力加强科研创新能力。他希望外国语学院能够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教育改革,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杜玉波书记在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成立大会上代表学校对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交通运输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先锋产业及命脉,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交通运输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落实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满足国家综合智能交通系统、新能源汽车、大型飞机、嫦娥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对高层次创新人才、跨学科的创新研发平台的迫切需求,我校成立了两院。这是加强我校在交通运输及相关学科建设,拓展新兴交叉学科,提升相关学科的发展水平和实力,树立“AAAA”(Aeronautics,Astronautics,Automobile,Airport)品牌,加速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举措之一。北航将在“十一五”加大对交通学科的投入,不断引进高水平人才,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平台、育人平台。杜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做好学科发展规划,重人才、重平台、重成果,争取早日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二是以入流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团结奋进,和谐发展,突出“AAAA”特色,实现跨学科、跨院系、跨学校的合作与发展;三是努力探索“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交通领域中的重大问题。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北航外语系,现有教职工130人,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专科生、辅修专业、继续教育等外语教学工作。新成立的学院下设英语系、德语系、俄语系、翻译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小语种教学部、语言研究中心、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和课程研究中心。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由原汽车工程系、原土木工程系、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组建而成,现下设飞行器运用系、汽车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系、机场与道路工程系及土木工程系,以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发挥空天地综合优势等为指导思想。交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是在整合北航已有的交通学科资源,搭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科学研究和交通领域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攻关平台的基础上成立的,是跨学院、跨学科的科研机构,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形成良性互动发展,真正体现出北航“空天地一体化”特色的交通学科整体形象和“AAAA”融合的综合实力。

    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国家空管委副主任马健、总参作战部空管局局长、国家空管委副主任孟国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司司长王庆云、国家民航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王志清、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宋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刘军、清华大学外语系主任罗立胜等领导和嘉宾,我校领导怀进鹏、纪素菊以及各职能部处及院系负责人分别出席了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成立大会。

    (文/存磊 图/谭天)

    编辑 存磊

上一条:我校退休老教授郭可谦向学院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