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index
大类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交通|活动】交通学院顺利组织故宫博物院游学活动|第321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1 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系组织北航学院2017级航空航天大类的35名学生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本次游学活动由土木系张武满副教授带队,故宫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周乾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故宫古建筑的相关知识。

参观中,周乾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故宫东华门、午门、三大殿等建筑的历史、趣事。此外,老师着重介绍了故宫宫殿建筑群中蕴含的中国古建筑的科学及美学。庑殿顶、歇山顶、攒尖顶……斗拱、梁柱、榫卯……这些精美又饱含先辈们劳动智慧的建筑结构、样式中蕴含着许多现代土木工程的学科知识。

深入而广泛的讲解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与讲解老师的交谈中,同学们了解到“样式雷”家族对中国宫殿建筑的独特贡献,是他们将中国建筑推向历史巅峰,为我们留下了如此精美的宫殿建筑群。

本次活动对激发同学们对结构美学、建筑美学的兴趣十分有益,同学们在参观中也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故宫历史、认识了故宫建筑。时代变迁,光阴流转,但建筑结构的美学永远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去不懈思考。交通学院土木系欢迎各位同学加入结构的世界、美学与力学相交融的世界,一起为世界创造新的建筑奇迹!

筑土为台、搭木建屋,璀璨的中华建筑文明以及其中所蕴含的隔震减振、刚柔相济、多道防线抗震等结构智慧,引人深思。一带一路、中华复兴,需要我们继承发扬古代建筑的成就,不断创新,肩负起时代重任!

交通学院土木系为加深同学们对建筑结构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兴趣,组织了一系列典型建筑游学活动。截至目前,土木系已成功组织潭柘寺及故宫博物院两次游学活动,后期还会组织新机场航站楼参观等活动。

第321期|总第326期

文/王尧 图/鲁乘鸿

平台编辑:闫昊阳

上一条:2019级本科生大类招生宣传——交通学院专业宣传周,我们每天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