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Teaching staff
图书馆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馆资源 · 正文
“中国云图书馆”构想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26 点击量:

4月19日-21日,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应用联盟2018年年会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等单位领导与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和出版社领导共10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年会。我校图书馆馆长姚仰平教授一行3人参加此次会议。

在学术年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姚仰平馆长做了题为《推动电子资源共享构建“中国云图书馆”》的大会报告。在报告中,他分析了当前国内图书馆界的现状及问题,指出图书馆界需要用全新的思想重新定义资源的使用方式、服务的提供方式以及图书馆间的协作方式;他介绍了大数据云服务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这些新技术对图书馆工作的挑战与推动;提出了“中国云图书馆”的概念,建议国家可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整合全国图书馆的力量,构建一个统一的强有力的数字云图书馆,统一购买、加工、管理全部数字图书等电子资源,使全国人民免费享有稳定、高效、不受时空限制的海量信息服务。“中国云图书馆”的构建,是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利国利民的战略举措,这种高效率、低成本的国家级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不仅有利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更有利于国家信息资源全面保障。同时介绍了北航图书馆为推动“中国云图书馆”建设为所做的工作及近期正在筹建的中国云图书馆南海馆的相关情况。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及会后交流中,上级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和各参会代表对“中国云图书馆”的设想表示高度关注,提议在构建“中国云图书馆”模式,推进电子资源共建、共知、共享,提供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促进人才培养,建议各高校图书馆联合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推动此设想能够落地实施。


下一条:图书馆五一放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