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通告
《Composites Part B》主编王浩教授与北航师生面对面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04 点击量:

20191018日上午,《Composites Part B》主编、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王浩教授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作为Elsevier旗下超过30年历史的老牌期刊,在复合材料领域期刊中影响因子(6.864)与年文章接收量(每年1000篇)均排在第一,是目前复合材料领域的Top1期刊,来自全校多个院系复合材料领域的老师和同学汇聚一堂,参加了这次与主编面对面交流的讲座。

 

 

王浩教授首先介绍了期刊在现任编辑团队下出现的一些新变化,为保证期刊的高质量,目前期刊的拒稿率已经稳定在90%左右;且在今后的2-3年内目标影响因子为10,并且会用最高质量的文章打造最强大的读者群。同时,主编介绍了期刊的一些新增方向。相比其姊妹期刊《Composites Part A》以及《Composites Science and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更为关注复合材料在各种领域的应用,既包含传统复合材料的创新,同时紧密关注复合材料出现的新热点,例如能源/催化/纳米复合材料以及生物基和医用生物复合材料。期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将采用更加开放的策略,不拘泥不保守,以保持期刊的生命力。

接下来,王浩教授以《CompositesPart B》的要求为例,从期刊主编的角度,就如何做好一个科研工作以及如何撰写论文直到发表进行了解读。首先,在准备一个课题时,要想好自己要做的工作是否是科学的、前沿的、有意义的;在写文章时,要时刻考虑自己可能的读者的需求,将最重要的内容简单清晰地呈现出来,体现自己工作的价值;接下来就要根据自己可能的读者群以及论文的主题选择一个合适的期刊去投稿,更高的影响因子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此外,图表的制作也是很重要的,高质量的图表可以打动编辑,愉悦读者,一副好图有时胜过千言万语。当然,一定要保证你自己的工作是原创的,抄袭他人/自己任何时候都不可取。最后,在自由提问环节,在座的师生与王浩教授进行了热列的互动,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向主编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王浩教授也一一为大家耐心解答。

通过此次与主编面对面,北航的师生加深了对《CompositesPart B》的认识,同时北航较为广泛的作者群也给主编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互动将有利于北航复合材料领域影响力的提升。会后,殷莎老师向王浩主编赠送了汽车工程学术沙龙演讲嘉宾的奖牌作为纪念。

文:胡子晗;图:杨瑞恒

上一条:【学术会议】Energy transitions towards carbon neutrality: mission (im)possible?
下一条:香港城市大学Denvid Lau 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