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通告
汽车工程系学术沙龙在沙河校区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04/19 点击量:

随着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整体搬迁入沙河校区,2018-2019年春季学期汽车工程系学术沙龙暨汽车现代设计技术及工程应用(实践讲堂)课程在沙河校区继续开展。受学校实践讲堂课程、学院工会及师生的大力支持,汽车工程系学术沙龙至今已经成功开展了120余期,这期间邀请到了包括来自企业及高校多位业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本学期在沙河校区已成功举办5期,具体介绍如下。

121期是由机械研究总院国家轻量化创新中心的任明伟高工给我们带来的汽车复合材料成套装备及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现状介绍。他主要介绍了国创中心复合材料研究的定位与思考;工艺、材料、装备三位一体开发与全流程成形技术集成创新进展;通过开发高性能汽车复合材料制备+零部件成形一体化的短流程成形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零部件快速制造与装车应用验证;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复合材料短流程制造新模式。

C:\Users\zhiguowor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190411112005.jpg

122期是由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王岩高工给我们带来的复合材料在商用飞机上的应用和挑战。会上探讨了复合材料应用带来的新挑战,许用值、适坠性、闪电防护、低成本化制造等一系列复材特有问题。

C:\Users\zhiguowork\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微信图片_20190411112045.jpg

 

 

123期是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裴普成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车用燃料电池发展概况与关键技术研究。裴教授给我们介绍了车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基础知识、技术现况及其与内燃机的相似性,分享了以内燃机专业为基础开展燃料电池耐久性方面的研究经验。

124期是由北航顾轶卓教授给我们带来的汽车承力结构复合材料技术探讨。顾教授主要介绍了复合材料的特点及应用于汽车的驱动力,进而对比航空航天和汽车对复合材料技术需求的不同,最后以汽车车轮和板簧两种承力结构为对象,介绍所涉及的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从而引出复合材料应用于汽车需要考虑的几个典型问题。

C:\Users\zhiguowork\AppData\Roaming\DingTalk\365830950_v2\ImageFiles\lADPDgQ9qktN_JDNC9DND8A_4032_3024.jpg

125期是由驭势科技自动驾驶产品安全总监张玉新博士给我们带来的自动驾驶系统安全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对策主题演讲。他从“人--环境”角度出发,探讨自动驾驶汽车与传统汽车的安全性的异同,及自动驾驶安全面临的挑战,讨论如何利用“从内而外”的层层安全技术,保障自动驾驶汽车的整体产品安全。

汽车工程系学术沙龙暨汽车现代设计技术及工程应用(实践讲堂)课程与传统授课型课堂教学不同,每次活动都会由不同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嘉宾,旨在开拓师生特别是研究生同学们的视野,了解业界动态,紧密联系产业及学术前沿,从而激发兴趣并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后续更多精彩报告,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

 

/洪治国

上一条:德国采埃孚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晨光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加拿大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尹武涛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