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2016级研究生选修课程指南及培养方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8/29 点击量:

2016级研究生选修课程指南

 

欢迎您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学位并选修研究生课程。为了方便各类研究生选修我校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请在选研究生课之前认真阅读本指南。

提示:每学期选课截止后,从第三周开始务必打印本学期选课单,经本人核对签字后交学院教学秘书,作为选课结果的依据,如后续选课系统出现问题必须提供此选课单,否则研究生院不予受理。

一、选课前应做的准备

1、研究生应认真阅读本学科培养方案,明确所属学科对研究生获得相应学位的培养环节、课程学习以及应获学分的要求。

2、我校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本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课程学习计划,并填写《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表(网上下载)。《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一式3份:一份交研究生所在学院教学秘书;一份由导师保存;一份由研究生保存,且以该课程学习计划作为本人选修研究生课的依据,请务必正确填写课程类别。

3、各类研究生应按学期在规定的时限内上网选课。查阅本学期各学院课程表,了解所要选修课程的上课时间与地点。

4、研究生进入北航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后可查询所选课程的内容简介(教学安排、考核方式、参考书籍以及是否有先修课程的要求等)。点击学生课程管理的下拉菜单学生选课后,可进行选课、查看已经选课的学分统计、课程考核成绩、考核通过后所获得的学分统计以及是否达到所属学科培养方案的学分要求等信息。  

 

二、网上选课的操作

1、我校采用网上选课。用户输入http://gsmis.graduate.buaa.edu.cn。进入系统时用户名密码均输入大写培养学号。进入系统后请务必立即更改密码,如因未改密码个人信息被篡改,产生不良后果学生自行承担

2、研究生选课前必须首先在北航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学生学籍维护菜单中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学籍卡信息才能进行选课操作。该信息将上报国家教委,请务必认真、如实填写。

填写时间为:201691日~910日。

三、选课注意事项

1、本学期课程自第一周:201695日开始上课,与选课同时进行。

研究生须在规定的选课时限内进行网上选课。本学期的选课时间是:

20169510:00起至201691824:00止。

《英语一外(硕免)》课需参加研究生院于91日晚组织的英语水平考试后根据网上公布的名单进行选课。

22016级研究生的课程类别分2种:学位必修课和学位选修课。

研究生应按照所属学科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选修学位必修课程(及培养环节)。选课时务必根据所在学科培养方案的要求与《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正确输入所选课程的类别。

选课提示:

1)首先点击学生课程管理的下拉菜单学生选课中的学生选必修课选项。请研究生在本选项下选课时务必对照自己的《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逐一核对已选课程,必修课必须满足所属学科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

2)选跨学科课(如果需要)。先选学院,再选课程。

3)选学位选修课时必须点击学生课程管理的下拉菜单学生选课中的由课程号选选修课选项。在本选项中研究生可选任何研究生课程。请注意,在此选项下所选课程的类别均为选修课,选课截止后,课程类别无法修改

3、以下课程有选课人数限制,如果为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请研究生尽快选课。一旦达到选课人数上限,系统自动关闭该选课操作。

数值分析A 001201       数值分析B 001202  

矩阵理论A 001203       矩阵理论B 001204  

数理统计A 001205       数理统计B 001206  

人文专题课(001901-001907

管理专题课(001910-001912)(秋季或春季)

科技专题课(000901-000904)(春季)

42016919日起研究生打印本学期选课单,选课单须经本人与导师签字后于930日下午1700时前送交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的办公室。每学期选课结束后均要打印选课单。提示:请务必对照自己的《课程学习计划》仔细核查选课结果(如课程代码、课程名称、课程类别等内容)。经研究生本人签字的选课单将作为选课结果的依据

四、常见问题解答

1、如果学分已经修够,可以放弃参加已选课程的考核吗?

答:不可以。如果学生成绩单上有考核不通过的课程不能进入答辩环节。如需办理缓考,缓考申请必须在考试之前提交。办理缓考的课程需下学期重新选课

2、课程考核不及格怎么办?

答:如果课程考核不及格,需在下一学年重新选该门课程并参加考试,且该课程不能用其他课程替代。硕士研究生累积3门次(含补考)不及格将终止培养。

32016年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如何选修硕士英语一外?

我校研究生院于201691日晚上组织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2016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且英语成绩≥75分者(不含MBA和单考生)自愿参加,成绩优秀者可以免修英语,选《英语一外(硕免)》(代码:001131),直接获得2学分,其课程成绩按考试实际成绩记载。

除免修生外,其他研究生选修《英语一外(硕)》(代码:001132),一学期完成。

《英语一外(硕免)》统一在本学期选课《英语一外(硕)》不同学院学生分别在秋季或春季学期选课和上课。

本学期硕士英语一外自2016912日(星期一)开始上课。

 

附:2016级硕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考生须知

 

一、参加考试资格

参加考试的资格条件是:2016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且英语成绩≥75分者(不含MBA和单考生)。

二、考试时间与地点:

1、笔试时间:201691日晚630830

2、笔试通过的考生还将进行口试,口试学生名单和考场将公布于各学院及研究生院网站,请注意查看。

考场序号

考试地点

考生类别

所在学院

1

M101

推荐免试生

材料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新媒体学院

2

M102

推荐免试生

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

3

M201

推荐免试生

机械学院、动力工程学院

4

M202

推荐免试生

航空学院、经管学院、数学学院、生医学院

5

M301

推荐免试生

可靠性工程学院、宇航学院、法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

6

M302

推荐免试生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交通学院

7

M401

推荐免试生

其他学院

统考英语成绩≥75分者

材料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学院

8

M402

统考英语成绩≥75分者

其他学院

9

127

统考英语成绩≥75分者

自动化学院、航空学院、经管学院

3、笔试考场分配

 

三、考试提示

1、请考生携带录取通知书或学生卡或身份证入场。

2考生务必在试卷及答题卡上填写清楚学号及姓名。所有学号为SY的研究生在学生代码处先涂99, 再涂学号的数字部分; ZY的研究生涂88, DY的研究生涂77PT66,大飞机班中间字母部分涂55

3、考试时只准带必要的文具进入考场,考试题包含听力,请带2B铅笔、橡皮。考生严禁随身携带通讯工具、电子词典、字典等物进入考场,一经发现携带,不论是否处于关闭状态均视为作弊,请自带手表。

4、考前15分钟入场,迟到20分钟以上者不得入场,提前30分钟方可交卷退场。

四、201699日前分班名单公布于各学院及研究生院网站,请注意查看。912日起按课表安排上课。

 

备注:2016-2017学年校历见附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培养处

20169


下一条:交通学院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工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