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科研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1/09 点击量:

    2016年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院长王云鹏教授主持完成的“车辆联网感知与智能驾驶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项目面向智能交通领域,发明了车辆运行状态智能感知与数据融合方法,开发了车载数据采集与交互预警装置;发明了分布式群体移动终端动态网络接入模型,开发了云-网-端结合的流式时空大数据处理技术;提出了联网环境下车辆监控与服务构架,形成了安全、生态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智能驾驶服务体系。项目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45项,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及地方标准6项。上述技术应用于九五智驾车联网、北京交通节能减排监测等系统平台,推动了我国智能交通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院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交通领域重大需求,坚持特色立院,强化车联网和车路协同特色,坚持产学研合作与学科交叉,经过不断努力,2011年获批“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车路协同领域唯一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014年获批交通运输部“智慧综合交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是我国首批交通运输行业以高校为主体的9个协同创新平台之一;2014年获批科技部“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团队”,成为智能交通领域首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本次获奖是交通运输部“智慧综合交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主要成员单位长期坚持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的结晶,也是我院建院以来第一个牵头申报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

     

上一条:猛狮科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成立新能源汽车传动技术联合实验室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5年度学院领导干部述职及民主测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