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交通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量:


1017日下午,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沙河主楼A405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主持。

韩慧瑜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她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大报告中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师生的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学院各项工作。

杨世春院长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学院要更加聚焦立德树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原创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各中心组成员进行交流发言。鲁光泉副院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五个方面系统总结和阐释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我们站在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强调了高校在社会中发挥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快“交通强国”建设。

陈军副院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作为基层教师,要从自身做起,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已经制定新时代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课程思政体系,作为学生导师,要坚持三全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交通领域落实人才培养任务,提高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

田大新副院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于高校教师,如何在新赛道上实现突破创新,需要我们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实现原始创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结合学校“卓越工程师计划”,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郭祖博副书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切感悟到历史使命和时代感召。在未来工作中,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委员徐向阳老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既有对过去五年成就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展望,更提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前进的方向和路径。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尤其与高校密切相关。这需要我们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各个方面,找准未来方向、攻坚克难,走在前列,深刻把握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内涵,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在新赛道实现超越。

党委委员刘淼淼老师表示,二十大报告中专门谈到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了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课程思政过程中,引领学生在交通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群众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将继续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师生“学习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学习,结合学院事业发展,持续组织各支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



下一条:我院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