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如何正确填写《入党志愿书》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9/01/08 点击量:
    如何正确填写《入党志愿书》
    申请入党的同志,在党组织准备吸收他入党时要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简称《入党志愿书》)。
    第一 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意义。《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依据,也是党组织对其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申请入党的同志通过填写《入党志愿书》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实际情况,表达自己的心愿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决心。同时,党组织也要根据《入党志愿书》的项目,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审查。《入党志愿书》记载着申请人入党的主要情况和全部审批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就被作为一种重材料存入本人的档案。《入党志愿书》的填写和审查体现了党组织的严密性。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认真严肃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第二 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填写前,党支部负责同志应对其进行忠诚老实教育,并将表内项目向其解释清楚,入党介绍人要进行具体指导。
    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亲自填写有关栏目。如本人填写确有困难(一般指无文字书写能力),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代为填写,最后由入党申请人签名盖章。
    第三《入党志愿书》中有关项目的填写方法。
    1、 封面:填写姓名,在姓名后用铅笔标明所属支部、学生专业班级。
    2、 “贴照片处”:要求贴上近期免冠照片。
    3 、“曾用名”:指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正式名字,按照使用的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主要的填写。
    4、“出生年月”:应填写公历时间。
    5、“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如果祖居与出生地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
    6、“家庭出身”: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分。随父母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父母的革命职业填写,如干部、军人、教师、工人、农民等;由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抚养长大的,“家庭出身”应按祖辈或亲戚朋友家庭成分来定。
    7、“现在文化程度”:经过正规学校教育,已取得学历的,则按现学历填写,如本科、大专、硕士研究生等(现在读的,按即将取得的学历填写,如现在读本科则填写“本科” );未取得学历的,应如实填写实际的文化程度。
    8、“本人成分”:是指本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以前的社会职业。如果参加工作前一直是上学,就填写“学生”。有过多种职业的(如当过兵、种过地),可择其主要的、从事较久的、离参加工作时间近的职业填写。
    9、“有何专长”:应填写本人长期学习、实践或研究并有一定水平的技术本领。不能简单把自己的一些业余爱好理解为专长。
    10、“现任职务”:指一个人现在实际担任的职务。有多种职务的,按主要职务填写;没有领导职务的,可填个人的职业(如学生、工人、干部等)或专业技术职称(如教授、工程师)。
    11、“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及其演变过程实事求是地填写,要写得郑重、庄严、真诚。入党志愿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对党的认识。包括对党章的认识、对党史的认识、对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以及对最近国家所发生的一些大事的认识,如近期入党的人就可以说一下中国入世、申奥成功、“七一”讲话、台湾和“法轮功”等问题、党的十六大召开等)。第三,自己的入党动机、目的。一般讲,一个人最初的入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个从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惟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类此应循序渐进地写出自己的思想发展和变化轨道。第四,自己的优、缺点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第五,入党的决心和打算。如果被批准了自己将怎样做?如果不被批准又当如何做?
    12、“本人经历”:一般从7周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
    13、“……民主党派或进步团体……”:填写加入少先队、共青团的时间、地点,所任职务。
    14、“……封建迷信组织……”:按实填写,若没参加,则写“无”。、“奖励或处分”,奖励的填写并没有特别的规定,一般是指经过上级领导机关正式决定或批准表彰的一些重要奖励,在校大学生最好填写最近几年所取得的主要奖励,对小学、中学所取得一些一般性奖励不必填写。处分一般是指警告以上的处分或刑事判决。
    15、“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填写要求见“自传”中“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历史情况”的内容和格式。
    16、“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本人需要向党说明,而在其他项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没有内容填写时,应注明“无”。
    17、“本人签名盖章”:发展对象亲自签名,不能代签;日期:应写在入党介绍人所签日期之前,也就是说发展对象必须先填写完以上栏目内容,才能请入党介绍人写意见。
    18、“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谈话人意见、审批议价……”:见对应参考范文写法。

上一条: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填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