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留学生招生宣传-交通学院及学科介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9/04/13 点击量:
    一、学院概述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形成交通领域学科群整体优势,在建校55周年之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7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由原汽车工程系、原土木工程系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原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组建而成。
    汽车工程系成立于1998年,承载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3个二级学科,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三个学科融合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带动下,以2007年车辆工程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冲击二级重点学科为标志,学科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土木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承载道路与铁道工程二级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依托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国家重点学科固体力学发展壮大。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在原飞行力学基础上发展起来。飞行力学是我校建校初期的四个航空专业之一,是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点,也是首批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飞行力学博士点转为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博士点。
    学院在校博士研究生达1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近500人。本科毕业生一直保持100%的就业率和优良的就业质量。
    二、本科生专业、研究生专业、研究方向设置情况
    学院现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4个博士点,及上述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共7个本科专业方向,分别为车辆工程(汽车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汽车内燃机)、交通运输(汽车运用、飞行器运用和适航技术与管理)和土木工程(土木工程、机场与道路工程)。学院培养计划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基础与特色结合,在学校公共课程平台的基础上,构建了载运工具(汽车与飞行器)和土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教学平台,同时为学生提供生产实习、社会实践、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学生科技竞赛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三、研究生培养
    Ⅰ、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及培养方向:介绍核心课程设置及培养特色
    ㈠、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方向
    1.汽车动力学及其控制
    2.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3.车身设计及汽车空气动力学
    4.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
    核心课程:
    振动力学、结构有限元方法与应用、弹塑性力学基础、汽车动力学、高等汽车空气动力学、汽车电子控制软硬件技术、产品数据管理(PDM)技术、汽车及其动力技术进展、汽车噪声控制、车身结构分析、智能车辆与交通、汽车综合实验。
    培养特色:
    在车辆工程学科中掌握较宽广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先进设计理论、制造技术与试验方法,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解决汽车工程问题;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方面做出一定实用价值或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提纲;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㈡、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
    培养方向
    1.燃烧与传热理论及技术
    2.结构分析及现代设计方法
    3.内燃机电子控制技术
    核心课程:
    传热与传质学、粘性流体力学、内燃机燃烧学、结构有限元方法与应用、内燃机热力学及空气动力学、汽车电子控制软硬件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计算传热学、计算流体力学、内燃机现代设计方法、汽车排放与环境、汽车及其动力技术进展、汽车及发动机测试技术实验。
    培养特色:
    在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中掌握较宽广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先进设计理论、制造技术与试验方法,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解决汽车工程问题;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方面做出一定实用价值或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提纲;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
    硕士生各专业及培养方向:
    1

上一条:2010年外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说明及要求
下一条:关于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报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