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通告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R. John Hansman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8/22 点击量:

   2016817日上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航空航天与工程系人因工程和自动化部主任R. John Hansman教授在北航IRC四楼会议室做了题为“Human FactorsConsiderations Cockpit Automation and Alerting Systems”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由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陈鹏博士主持,飞行器适航工程系系主任柯鹏副教授及交通学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R. John Hansman教授是国际公认的航空气象灾害专家,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会员,分别荣获荣誉教学奖、航空卓越奖等奖项。近来担任MIT联合主席,拥有6项美国专利和250多项技术出版物。同时,他是多个咨询和技术委员会的成员,如美国国会航空咨询委员会、FAA研发咨询委员会、NASA航空运输技术执行指导委员会,同时担任多个期刊的编委。累积飞行时间超过5650小时。Hansman教授拥有多年的研究、执教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座舱信息系统、空中数据链接、电子制图、报警系统/机组人员态势感知等。

讲座中,Hansman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科研实践经历,系统介绍了现代驾驶舱从基本的“蒸汽表”飞行显示器和简单的控制系统,到“玻璃驾驶舱”高度集成系统,再到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集成飞行管理系统的演变。这些先进的驾驶舱均是人因监控系统的代表性示例,飞行员管理着底层自动化系统。另外,Hansman教授详细讨论了自动化模式的认知问题,以及用来改善飞行员态势感知以便提高飞行安全的实例。

Hansman教授的讲座十分精彩,内容丰富,引人思考。特别是关于近期自动驾驶模式下特斯拉汽车发生事故的原因以及自动驾驶的未来发展前景,激起了与会老师和学生的积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Hansman教授思维严谨,脉络清晰,耐心解答了各位师生的发问及疑惑,与会者反应强烈。

最后,陈鹏老师对学术报告做了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Hansman教授的精彩报告及与会人员的热情参与,同时邀请Hansman教授未来能来北航进行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

上一条:智能交通与智能车辆论坛学术讲座预告---交通安全研究与应用最新进展
下一条:汽车工程系学术沙龙第66讲预告:Blast response of stru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