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飞行器适航工程系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4/22 点击量:

一、飞行器适航工程系简介

飞行器适航工程系成立于200710月,是国内首家经教育部批准的“航空器适航技术”本科专业与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设立了“航空器适航技术”、“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的硕士点与博士点,具有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专业培养体系。飞行器适航工程系以航空航天运输系统安全保障需求为引领,培养飞行器适航技术方向的专业人才。本专业重视未来高水平人才所应具有的人文素养,强化数理知识及学科基础理论,秉承“寓教于研”的办学理念,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飞行器适航技术的发展前景,优化课程设置,充分发挥我校交通运输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动力工程等学科的交叉优势,注重系统级知识体系的建立并强调基础科学理论与复杂工程实际的结合。

作为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适航技术研究中心、国防特色学科“航空适航技术”、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学科“适航技术与管理”、“飞机/发动机综合系统安全性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学科与实验室的承载单位,飞行器适航工程系充分利用其在飞行力学、空气动力学、动力系统热科学、飞机/动力系统结构疲劳和可靠性等方向的优势基础,通过与适航科学和技术关键技术与人才需求的结合,目前已形成以飞行特性适航、结构安全性、动力系统适航、复杂系统安全性分析等为特色的学科框架体系,建立了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专业培养体系,开发了一批具有适航专业特色的课程。并且,在985211、双一流等各类学科建设项目的持续投入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教学/科研实验体系。

飞行器适航工程系/航空器适航技术学科凝聚了一批具有行业知名度和认可度的学术带头人与教学科研队伍,以开放、包容的思想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谋求发展。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完成人1人。全系教师均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学缘广泛、极富专业特色的教师队伍。

二、师资队伍

张曙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熊峻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江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晓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艳来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大勇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白江波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海兵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超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杜俊敏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  

杜锋博士,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

朱云涛博士,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

三、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1:飞行器飞行安全与适航

研究内容:重点关注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飞行控制等研究方向,研究民用飞机与新概念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及气动载荷的设计、分析、预测和优化;飞行性能分析和优化、飞行品质评定体系与评价准则、飞行控制和自主飞行;研究飞行安全和失控等问题,如失速/尾旋等大迎角气动/飞行特性、航空器-人因-环境耦合机制、复杂环境对飞行安全的影响等。

学科方向2:飞行器结构安全与适航

研究内容:重点关注飞行器材料与结构方向,研究先进飞行器材料与结构的优化、损伤容限设计与评定、缺损结构修补、耐冲击和适坠性、复合材料结构适航等方面问题,为飞行器结构安全性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手段。

学科方向3:飞行器动力系统安全与适航

研究内容:重点关注航空发动机结构、控制、噪声等方向,研究航空发动机多场耦合、多部件整体匹配、过渡态强瞬变过程、噪声监测与控制、故障预测与管理等危险机理和设计技术。

学科方向4:飞行器复杂系统安全性分析理论和技术

研究内容:重点关注适航安全性问题,研究安全性新理论,飞行控制系统、航空发动机及控制系统等航空器复杂系统的安全分析技术和安全设计方法。

四、科学研究概况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两机专项、民机专项等多项基础研究与专项科研项目,并与中国民航局、空军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等民航单位与工业方有广泛的合作,在飞行器适航技术、动力系统适航技术、飞行器结构安全性、系统安全性等领域已形成鲜明的学科发展特色。

五、人才培养概况

飞行器适航工程系每年招收交通运输工程(航空器适航技术方向)本科生1个班(约25名),现有在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70余名。其中,与法国ENAC大学以“中法适航双学位班”的形式联合培养专业型硕士学位。学生培养注重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并重,学生多次在“挑战杯”“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大赛”“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冯如杯”等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有2人获得北航本科教育最高称号“沈元奖章”,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六、组织机构

系主任:刘晓锋邮箱:liuxf@buaa.edu.cn  

支部书记:潘强邮箱:panqiang@buaa.edu.cn  

副主任(主管本科生):杜锋邮箱:fengdu@buaa.edu.cn  

副主任(主管研究生):陈海兵邮箱:aw_chenhb@buaa.edu.cn  

上一条:汽车工程系
下一条:交通与土木工程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