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15周年座谈会圆满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量:

10月25日下午,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15周年座谈会在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海兰,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交通科学院与工程学院校友代表、学院退休教师代表、北航学院(书院)领导受邀出席座谈会。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院长杨世春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师生代表也一同出席。座谈会由韩慧瑜主持。

张海兰副校长表示,受校长王云鹏院士委托,代表学校向交通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退休教师和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张校长在致辞中对交通学院建院15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希望交通学院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坚持好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张校长强调,交通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杨世春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做引,介绍了学院建院15年来的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当前发展情况,指出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背景下,学院发展遇到了最好的历史机遇。从2007年成立至今,交通学院以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的育人理念,始终坚持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双轮驱动”,瞄向学科前沿,着眼未来交通领域发展趋势,形成了以智能化、网联化、协同化为主线,以空地协同、车路协同和空地信一体化为特色的教学科研体系。15年来,学院形成了以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为学科带头人,以国家级青年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一流师资队伍,打造了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9个一流的科研创新平台,先后获国家科技奖励7项,获批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交通运输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实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思政育人工作也取得显著实效。

韩慧瑜书记以“砥砺前行 展翅腾飞”为主题介绍了交通学院院史工作情况,讲述了十五年间,北航交通人书写了成绩斐然的历史答卷,阐述了在当前阶段系统梳理学院发展历程、开展院史编撰工作能够生动地展示学院的光辉历程、增强广大师生校友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时机成熟、意义重大,还介绍了组织机构建立、资料征集整理、校友专家访谈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院史框架提纲,并分别以“合抱之木,始于毫末”“大势所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继往开来”作比,指出学院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实现了自身从无到有、由大到强的历史性飞跃,在时任院长王云鹏制定的“空地一体、车路协同”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成为国内高校交通类学院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也为北航创建“双一流”大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站在党的二十大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北航交通人更要坚守初心,共同拼搏,为实现交通强国而勇毅前行。

教师代表姚仰平教授发言,回忆在交通学院建院伊始的文化氛围中,最重要的两点分别是“团结团结再团结”和重用人才。在学院发展的起步阶段,师生们艰苦奋斗,胸怀大志,齐心确定了交通学院发展的战略方向。当前学校和学院都处在快速上升发展阶段,学院师生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投身科研创造,把交通学院建设的越来越好,助力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新局面。

教师代表徐斌教授分享了自己眼中的交通学院,从诞生、成长到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时任学院领导班子将交通学院的定位融入两个一流发展策略,布局构建了学院建设发展基本框架,提出了进入学校主流学科与进入行业主流的“两个入流”发展理念。十五年走过,交通学院建设速度加快,成为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第一方队。学院师生们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空天一体到前沿攻关,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体现了北航交通人的价值。

教师代表余贵珍教授在发言中回忆了交通运输系的建设发展历程,表示在新时期新征程上,交通学科是最有特色、最具多元化色彩的学科之一。从车路协同理念的创新性提出,到交通大数据的前瞻研究,交通运输系逐渐成为行业领跑者。同时也期盼校友们能够常回交通学院看看,加强横向联系,协同促进学校、学院、个人的成长发展。

学生代表、2022级博士生刘天天结合自己在交通学院本硕博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从理想信念上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专业发展上打牢基础功底、丰富国际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日常生活中学院带来的暖心守护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交通学院这片育人沃土的深厚感情,表示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座谈会上有幸邀请到四位杰出校友代表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形式发言。校友们表示,能在母校70华诞和交通学院建院15周年之时回到母校,见到自己当年的老师、班主任、同窗兄弟姐妹,心情无比激动。校友们通过分享当年在母校、在学院学习成长的难忘经历,对学校学院的精心培养,对老师辅导员们的悉心指点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并为交通学院十五年来取得的硕果累累和当下优异的平台环境、优质的师资力量、优秀的生源质量而感到自豪;同时也表示希望以自身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工作单位与学校学院在科研项目、成果交流、奖学金资助、实习就业等方面的高质量深度沟通、跨界合作。

座谈会最后,受邀到场的其他校友和老师们也做了交流发言。校友们提到,北航和交通学院教给自己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有一种作为北航人、交通人的责任感,用自己的能力做好分内之事,为国家和社会服务,为学校学院增光添彩。徐向阳教授表示,学院的发展和所取得成绩离不开各位领导老师的深耕细作,离不开学校的坚强支持,也离不开优秀学生的青春奉献。退休老教师们也分享了自己见证学院建设发展的宝贵回忆——创院初期条件艰苦,但大家始终心怀希望、胸怀斗志,为学院拼搏奋斗、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自己退休后,心仍然留在交通学院,继续关心学院建设发展,积极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上一条: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我院姚仰平教授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九三楷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