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车辆工程、土木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8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新增车辆工程、土木工程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交通运输、车辆工程、土木工程)。据悉,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计划在20192021年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公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031个,其中,中央赛道3078个、地方赛道4953个。

我院将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特色、推动专业内涵提升,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交通运输专业

为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交通强国等战略下对交通运输工程人才的需求,立足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面向综合交通和道路交通系统,培养在交通运输规划、交通信息与控制、交通管理与服务等相关领域,从事研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依托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入选A类学科)设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管理技术为支撑,培养学生系统掌握交通工程科学的基础原理和专业技能,具有交通运输系统运行分析、交通运行组织与设计、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开发等解决复杂交通工程问题的能力。本专业从航空航天大类招生。

车辆工程专业

为服务国家“交通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满足汽车产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等理论知识,并掌握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低碳化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培养学生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材料、力学、机械、电子、信息、控制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汽车控制、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等专业知识,并有课程设计和生产实习等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解决车辆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与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国际交流能力。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为服务土木大行业新时代的人才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立足北航雄厚的力学、交通和信息学科基础,以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为专业特色方向,秉承“顶天、立地”的北航土木育人理念,坚持“厚基础、强交叉、国际化”。本专业学制四年,学习内容涵盖土木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和管理等专业学科和系统实践,旨在培养基础扎实、实践与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上一条:我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会
下一条: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获评北航2020年度考核优秀二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