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北航交通运输系访问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名古屋大学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8/23 点击量:

   201685-11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师代表一行8人对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名古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本次出访受到“北航-名古屋大学智能交通系统合作研讨会”项目资助。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42年,为日本最大、世界闻名的产学研中心,几乎涵盖了所有工程领域,以积极创新推动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合作。北航交通运输系此次出行主要访问了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先进ITS研究中心(AdvancedMobility Research Center)。该中心成立于20094月,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了交通工程、车辆工程及信息工程专业学科,包括面向自动驾驶的下一代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大数据及智慧综合交通,凭借众多产学研成果在日本智能交通领域享有盛名。

名古屋大学是日本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迄2016年,名古屋大学已经诞生了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日本仅次于东京大学以及京都大学。北航交通学院此次出行主要访问了名古屋大学土木工程系NUTREND(Nagoya University TRansport andENvironment Dynamics)研究室。该研究室是日本交通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研究室,曾于2011年组织过世界最大规模的浮动车信息采集试验,协助建设日本国家ITS技术示范工程,联合日本环境省与产业省推动车联网、低碳社会和灾害应急,与丰田汽车公司联合成立的“绿色交通合作研究中心”是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与交通系统的研究中心,具有世界领先的科研团队、研究体系和研究设施。

在日本东京、名古屋访问期间,北航和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的教师代表分别关于车联网、大数据和区域交通控制等科研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北航交通学院副院长鲁光泉教授和交通运输系副系主任陈鹏博士首先介绍了北航和交通运输系的发展情况,交通运输系系主任余贵珍副教授介绍了北航在无人驾驶智能感知方面的突破性进展,交通运输系副系主任田大新副教授介绍了北航在车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马晓磊副教授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公共交通系统建模与优化方面的实践与应用。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所长藤井辉夫教授介绍了东大生研的学科设置及产学研合作情况,东京大学先进ITS研究中心主任大口敬教授、城市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井料美帆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东京大学的交通学科特色和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名古屋大学NUTREND主任森川高行教授、土木工程系山本俊行教授系统介绍了名古屋大学的交通学科特色和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研讨会期间,双方在科研项目合作与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大口敬教授、井料美帆副教授的带领下,北航交通运输系教师参观了东京大学先进ITS研究中心,详细了解了该中心在车联网、大数据方面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体验了东京大学自主研发的驾驶仿真模拟器,鲁光泉教授、余贵珍副教授就此与研发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将来在北航进一步开展车联网、车路协同方面的研究及产学研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外,北航交通运输系教师还参观了名古屋大学自行车租赁、Personal Mobility等设施装置。

本次出访中,北航交通学院重点与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交通学科的相关教授探讨了联合申请科研项目、建设国际科研合作平台的可能性,日方表示由于双方研究方向相近、研究基础相当,具有良好的合作可能。

通过这次交流访问,北航交通运输系教师详细了解了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名古屋大学交通学科的教学大纲及其制定原则和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本学科专业设置及教学改革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双方深入讨论了课程接轨、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等问题,在学生互访、暑期学校等方面达成共识。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相关教授表示欢迎北航交通学院教师前来交流访学。另外,在日本访问期间,北航交通运输系教师与在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交通领域深造的博士、博士后进行了座谈,向他们介绍了北航近年来交通学科的发展及引人政策,与他们探讨了学成归国来北航发展的前景。

交通运输系本次日本之行圆满顺利,与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就交通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初步达成共识,双方未来有望在智能交通领域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上一条:无人机适航管理研究暨企业适航工作交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下一条:北航学子在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