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Information centres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我院学生喜获冯如杯一等奖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6/05 点击量:

在第二十七届“冯如杯”竞赛中,经过院内评比、现场答辩、一等奖答辩的层层筛选,我院三名大三本科生郑坤贤、戴子弋、魏宇以及一名软件学院大三本科生冯嘉晨所共同创作的科技类作品“基于细胞吸引子选择的车辆自组织网络系统”(导师:田大新)获得本届冯如杯一等奖(信息类第一名)的佳绩。此外,上述作品参加了“冯如杯”科技冠军路演,并成功入围首都“挑战杯”特等奖答辩。

车联网作为现代智能交通领域的前沿技术领域之一,在当前和未来交通系统的智能化发展、移动互联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实现车辆网联化,需要在车载设备之间以及车路设备之间构建一个信息交互网络。由于各种因素的干扰,车-车/车-路组建稳定、可靠、高效的无线通信网络面临巨大挑战。项目组成员从微生物细胞在动态噪声环境中自适应基因调控的行为特征中获得灵感,基于动力学理论构建用于表征微生物细胞动态自适应机制(即细胞吸引子选择机制)的数学模型,并将这一微生物的行为机制应用于设计一种简单而具有高鲁棒性、高效性的车载自组织网络信息路由协议。在基础理论方法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郑坤贤等同学进一步开展工程技术实践,以生物启发式车辆自组织网络信息路由方法为基础,开发了基于仿生路由协议的算法组件,集成搭建车辆自组网的原型系统,为实现车-车/车-路信息交互提供基础条件。基于该车辆自组网系统,项目组成员还针对交通诱导、车辆控制两大典型应用场景,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原型验证,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性效果。

上一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曹新宇教授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